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葡萄酒

软木塞的价值:信息量多、收藏价值大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14: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逸香网

 



  

  大多数人在打开一瓶葡萄酒后,会直接把酒倒入杯中,看酒的颜色,摇动杯子,闻酒的味道……其实这往往忽略了品酒的一个重要环节。

  在国外去朋友家做客,如果要喝葡萄酒,主人通常会先给大家传看一下葡萄酒瓶,看一下酒标,然后开瓶,检查下木塞,再将木塞给大家传看,之后主人会自斟一小杯品尝味道后才敢给客人喝。

  其实品酒的时候,软木塞可以带给我们很多信息。很多软木塞上都会有烙印,烙印的内容多是注明这瓶酒的年份、出产地、酒庄等信息,所有的这些应该是跟酒标上一致的。

  葡萄酒能否长时间保存收藏,关键在于瓶塞。能长久保存的顶级葡萄酒一般都选用软木塞,软木塞的微透氧功能让酒液有了呼吸的机会。酒可能变质,也可能被喝掉,如此就唯有把玩一个个软木塞来作为回忆的载体。更重要的是,有些软木塞会直接影响酒的价值,所以,软木塞千万别随随便便丢了。

  好木塞身份认证:

  原材料:好酒配好塞,一般需长久保存的顶级葡萄酒才会采用软木塞。天然软木塞一般采用树龄50年以上的栓皮栎树皮制成。栓皮栎生长在地中海沿岸,如葡萄牙、西班牙等地,生长缓慢而且稀有,树龄达到52年后,树皮的厚度和密度才能达到做软木塞的要求。

  工艺:天然软木塞是由整块树皮压制定型成的,树龄长,树皮就厚,做出的软木塞直径就大。2004年11月,纽约苏富比拍卖行拍卖世界上最大的一瓶葡萄酒,软木塞尺寸达到130毫米×70毫米,最终以55812美元成交。

  长短:葡萄酒都是平放保存,时间久了,酒会从软木塞渗透出来,因此,一般可以长年收藏保存的顶级葡萄酒的木塞会长一些,一般不会短于5厘米。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