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普华永道报告称中国在欧投资数首超欧洲在华投资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15: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25日发布研究报告称,今年第一季度,中国企业(不包括港澳台)在欧洲投资32笔交易,欧洲企业在华投资26笔,中国在欧投资数量首次超过欧洲在华投资。

  这份名为《中国并购交易:新视角》的报告指出,过去6年来,中国对欧跨境投资数量一直平稳增长,从2006年的11起增加到2011年的61起。由于信贷紧缩和欧债危机日益加深,欧洲对华交易数量从2006年最高的163起降至2009年的85起。2009年之后,欧洲对中国的跨境投资数量小幅上扬,欧洲投资者想借助高速发展的中国市场来谋求企业增长。

  报告指出,中国国有企业是对欧投资的主导力量。自2006年至今年第一季度,在排名前20位的中国对欧跨境并购交易中,90%的投资者来自国企和主权财富基金。与此相反,在排名前20位的欧洲对华投资案例中,半数来自私营企业。不过,普华永道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国私营企业正在寻找海外并购的机会,预计中国私营企业的海外投资步伐将会加快。

  根据统计,按交易金额排名,中国企业对欧投资在能源、公共设施、矿业和基础设施领域的交易金额最大;按成交数量来算,工业产品领域最多,其次是电信媒体与技术,以及零售与消费领域。

  2006年至今年第一季度,英法德三国贡献了50%的对华并购活动,近年来英中双边投资分别被德国和法国超过。中国在德国的投资数量近来一直稳定增长,并在2011年超过英国,占据了中国对欧跨境交易总数的20%,在2012年一季度更是达到28%。2011年,法国取代英国,成为欧洲最大的对华投资国,分别在2011年和2012年一季度占据了26%和35%的份额。

  普华永道咨询部负责中国海外并购业务的张鉴钧表示,即使在经济环境很好的时候,并购交易也充满挑战。随着欧洲深陷主权债务危机,不少中国投资者相信他们在欧洲成功并购的机会增加。尽管经济环境不景气,但2012年前期的数据表明,中欧之间并购活动的规模和金额将继续回升。

责任编辑:陈平丽

热词:

  • 普华永道
  • 欧洲企业
  • 2006年
  • 投资者
  • 2009年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