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房产

房企利润分化明显 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7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市房企陆续发布三季报,一些龙头企业依靠灵活的营销策略和战略规划,实现了利润大幅增长。专家分析,未来大型房企的竞争优势更加明显,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上市房企业绩分化

  万科日前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61.3亿元,净利润5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4%和41.7%。

  记者发现,其他房地产龙头企业,如招商地产、保利地产等,均实现了业绩增长。

  与此同时,一些企业陷入亏损。嘉凯城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营业总收入35.57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4.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6亿元;津滨发展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36亿元。

  长城证券房地产行业研究员苏绪盛说,“从三季报看,业绩出现明显上升的,主要是大中型房地产企业。一些小开发商不仅销售情况不乐观,相比较而言,资金实力、战略规划和发展潜力都有一定差距。”

  中央财经大学房地产金融专家李德峰认为,在房地产调控的背景下,市场需求减少,房价趋于稳定。如果不能很好地控制成本,一些房企利润率下降也是正常的。

  利润增长不能指望高房价

  如何看待调控背景下房地产龙头企业的利润大幅增长?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这既有财务报告统计时点的原因,也有企业改善自身经营管理的结果。

  苏绪盛说,由于实行期房销售,房地产行业是销售在前,结算在后。只有房屋完全竣工之后,才确认收入和利润。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大都反映的是房地产企业去年的销售成果。与当前房地产市场的销售价格关系不大。

  信达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崔娟认为,房地产龙头企业是领跑者,制定营销策略具有一定的超前性。

  胜利证券分析师王冲表示,房价进一步上升的空间已经有限。房企要实现利润增长,更多的要靠改进自身经营管理水平,而非房价的持续上涨。

  行业集中度将会提升

  中国指数研究院一项研究数据显示,百强房企的市场占有率,从2003年的13.52%增长至2011年的28.05%。2011年销售额在700亿以上的百强房企有5家,比上年增加了4家。

  “未来,房地产行业集中度仍会提升。”苏绪盛说。

  李德峰分析,调控政策下,房地产行业承受的压力不断加大,大型房企的优势会显现得更明显。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持续深化,以及市场竞争的加剧,房企之间的差距会日益显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