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收藏

乾隆宝刀现身嘉德秋拍预展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7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日报

 



  

  清乾隆 御制金桃皮鞘“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 尺寸:95cm. (带鞘通长);87.7cm.(刀长) 估价待询

  本报讯(记者 张咏)中国嘉德2012秋拍明日将在京举槌,昨天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的预展吸引了不少专业观众。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油画雕塑、古籍善本、名表珠宝翡翠等各门类拍品共3300余件亮相。

  平日饭店门前宽松的停车场,昨天被一水儿黑色轿车塞了个水泄不通,会议中心三层分成若干个展区,摩肩接踵的观众大多结伴而来,专业观众明显占多。他们不时地围住某件展品品评,然后掏出各色小手电照亮展品仔细欣赏。由于展区太大了,一位老先生还自带高脚折叠凳,随看随坐。

  在全场展品中,人气最高的一件莫过于一件乾隆御制重器——“金桃皮鞘‘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吸引不少藏家驻足。现场专门搭建了一座古代亭台用来展示这把腰刀。文字说明显示,该宝刀为国家一级文物,是由乾隆皇帝亲自监督、造办处耗时47年打造的90把御制腰刀之一。这些腰刀绝大部分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这把腰刀也是目前所知民间仅存的清乾隆御制腰刀。

  据主办方介绍,这把腰刀价值上亿元,可能会成为全场拍卖中价值最高的拍品。依据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对这件拍品具有优先购买权。

  另一件引人注目的拍品是陈列在三层展厅的“傅抱石微刻方章”。这方高度4厘米,宽度0.7厘米见方的微雕方章专门配备了160倍发光放大镜。放大的影像呈现在玻璃柜下方的显示屏上。据工作人员介绍,傅抱石微雕作品很少,现存仅七八件,市面上能见到的其他两件都收藏于博物馆,这件是首次现身民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