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房产

一周楼市:潘石屹微博"惹祸" 碧桂园涉虚假宣传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7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新网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23日江河幕墙以17.85元开盘,随后股价在盘中均价下方弱势运行,但在两点半到2点38分,7分钟内股价快速往上拉,拉高到了17.93元,涨幅达到了1.79个百分点。

  很多网友发现,在之前大概七八分钟时,SOHO老总潘石屹在新浪微博上发了一条微博,说“上海SOHO复兴广场项目的幕墙招标结束,我们优中选优,最后是江河幕墙中标,恭喜江河幕墙”。

  虽然这两件事可能纯属巧合,也可能是潘石屹一时兴起,但还是掀起了一场大讨论。潘石屹在微博上发布消息是否涉嫌违规,是否扰乱了证券市场的正常运营秩序?

  而另一方面,当有网友指出潘石屹需要被证监局约去喝茶,好好交待一下后面到底有怎样的背景时,潘石屹比较情绪化地回复说,“如果因为这条微博被证监会邀请去喝茶,我就会永远关闭微博,因为我以后什么话都没法说了。”

  对此,沈阳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金融学教授田文斌分析认为,目前证券法中没有针对微博发信息的规定,所以违规谈不上,但会提出一个新问题,将来是否要对上市公司有关的信息渠道加以明示和规范,微博是否会纳入其中。还有,这确实搅动了股价,引发了市场的不公平,所以正要重视。最重要的一点,潘石屹后面的针对回答考虑不充分,鼓励了公开招标和优中选优,但在市场中又在不恰当的时间公布了信息,对股价确实产生了一定影响,

  田文斌指出,正常是拿到标书以后才能公布,并不公开招标的过程一结束就可以拿到标书。原有的信息披露在新媒体、自媒体或微博时代,在信息披露的时效性上应该更加提高,潘石屹事件本身对信息披露效率提出更多要求和挑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