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三一起诉奥巴马:神秘机构CFIUS浮出水面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7日 14: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本周《对话》节目“起诉奥巴马”将于2012年10月28日晚21:55在CCTV2财经频道播出)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市场,在美投资的中国企业屡遭打击,从日前备受关注的华为、中兴案、集体遭殃的光伏企业到最终“被迫起诉奥巴马”的三一重工,中国企业在美国屡遭碰壁。面对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损害了三一重工企业的利益,三一集团奋起反击。这成为美国总统第一次因为一起商业并购案,被一家公司列为起诉对象,同时中国企业起诉美国总统,也是史无前例的。三一重工状告奥巴马事件本源究竟怎样?三一重工此次选择的“蚂蚁撼树”的举动胜率又多大?中国企业进入国际市场为何屡次受阻?面对走出去投资的壁垒,中国企业如何赢得更好的投资环境?如何保障自己的权益?《对话》邀请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以及专家学者,针对此次案件进行深度探讨案件事实本源以及案件背后的意义。10月28日周日21:55CCTV财经播出《对话》“起诉奥巴马”,敬请收看。


  【三一起诉奥巴马:神秘机构CFIUS浮出水面】

  在10月28日即将播出的《对话》“起诉奥巴马”节目中,神秘机构CFIUS频频被嘉宾们提到。那么这个被翻译成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神秘机构CFIUS到底是什么样的机构呢? 近几年许多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并购案受阻,背后都有这个机构的身影,都受到过该机构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的审查,这个机构权利到底有多大?有没有边界?企业该如何应对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院张国庆:“它的权力有两个爆发点,中海油购并案、迪拜港口案,这两个案例使它的权力无限放大。当时美国政府提出美国国家安全,尤其来自中国和亚洲国家对于美国威胁。那个时候CFIUS(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开始权力放大了。这是第一拨。第二拨,美国奥巴马时代,最近两年,对中国的特别是中国企业在美投资屡屡下狠手,受害最大是华为,华为五次被害。所以它的权力放大是小布什时代,还有奥巴马时代。大政府,政府权力越来越大,在CFIUS(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这个事情上表现特别明显,他已将手伸得不能再长了。”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邢厚媛介绍说,中国企业对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了解不是今天,不是从三一重工事件开始的。她说:“在我个人研究生涯里,我接触到的CFIUS(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威力,最早从中国航空技术公司,上世纪90年代,曾经计划在西雅图收购航空零配件公司,很小的一个公司,最后被委员会调查,最后中方退出。接下来中海油收购尤尼克斯案子,案值两百万美元,而且中海油做了很高溢价评估,给出特别优惠价格,特别有利于原有的股东的权益、利益方面的一个让步的情况下被拒绝。再接下来就是刚才张先生讲的华为,还有其他很多案子。其实大家忽略了一个节点,就是2007年的7月,美国修改了他的外国投资安全审查的法案,通过这个法案,他一方面是扩大了委员会的规模,就是来源,原来的委员会的部门构成不是15个人,现在是15个人,原来是来自于12个机构,所以现在15人进一步地扩大了它的范围,那么也就是说来源多了,代表的部门多了,他的权力扩大了。”

  邢厚媛认为修改之后的法案,对于安全,这个安全都是从军事角度去解释的,实际上2007年的法案修订使得美国对于所谓的威胁国家安全的定义宽泛化了,而不仅仅是国防安全。应该讲威胁它的安全,包括影响美国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影响它的经济发展,包括美国规定了一些对它来讲是非常敏感的一些部门,什么金融、港口等等都是扩大化的,CFIUS(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权限通过2007年的法案修订权力扩大化,安全范围宽泛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