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收藏

陈年白酒收藏热度高过名庄红酒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8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羊网-羊城晚报

 



  

  1987年原箱贵州茅台酒

  

  人头马青樽第一代单带Extra

  受中国葡萄酒进口税高等因素影响,名庄红酒在内地的拍卖市场不断萎缩

  寻宝图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许悦

  随着去年以来进口葡萄酒在中国市场上价格的不断下跌,拍卖场上的名庄红酒也不断退烧。有酒业老板甚至预测,在现行税收政策之下,名庄红酒在中国的拍卖永远只能是小打小闹,因为中国进口瓶装葡萄酒的综合税率达到了48.2%,而毗邻的香港对进口葡萄酒实行全部免税政策。在此背景下,反倒是陈年白酒的收藏热度超过名庄红酒。

  名庄红酒拍卖市场萎缩

  从去年9月开始,陷入“假酒”风波的波尔多葡萄酒价格暴跌,拉菲等超高档红酒面临市场考验,一些年份酒跌幅超过了40%,欣欣向荣的葡萄酒市场遭遇了突然的拐点。有统计显示,2011年珍罕葡萄酒全球拍卖额超过了5亿美元,而由于供应和信誉紧缩,加上波尔多势头减弱,今年这一拍卖总额预计将减少至4亿美元。

  在华艺国际今年秋拍的酒类专场中,名庄红酒的上拍数量就仅占10%左右。拍卖行的酒类业务经理李旻告诉记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名庄红酒的拍卖市场就不断萎缩,而高档白酒和洋酒的市场不断攀升,到了今年秋拍,这一现象更加明显。如1987年原箱茅台(12瓶)拍到了21.85万元;人头马青樽第一代单带EXTRA12瓶4.8万元起拍,11.5万元成交,溢价超2倍。“充分说明保存完好,原箱原包装的高档洋酒和白酒越来越受到消费市场的青睐,市场的热捧程度已有超越名庄红酒的趋势”。

  受中国葡萄酒高进口税制约?

  对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葡萄酒经销商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其实名庄红酒的价格不能算跌,葡萄酒暴利大家都是知道的,原来1万元的酒能卖3万元,现在卖2万元,利润空间还很大。名庄红酒拍不好的真正原因,是中国葡萄酒的进口税率太高了,1支葡萄酒进入到中国内地市场,综合税率将近50%,而香港从2008年起,对进口葡萄酒实行全部免税政策,所以香港能够迅速取代伦敦成为全球第二大葡萄酒拍卖市场。你想在香港能够1万元上拍的葡萄酒,在内地的起拍价起码要1.5万元。每年香港苏富比、佳士得拍卖葡萄酒,那才叫一个壮观,一个专场就有几千瓶名庄红酒,而国内的专场也就几十瓶,最多上百瓶,档次差距太远了。所以在现行税收政策之下,名庄红酒在中国内地的拍卖永远都只能是小打小闹。”

  陈年白酒拍卖成交率达八成

  相比葡萄酒收藏的历史与积淀,陈年白酒的收藏在中国才刚刚起步。据李旻介绍:“华艺国际连续做了3年的酒类拍卖,发现消费型和收藏型的陈年白酒的客户群体都在逐年扩大,今年秋拍的成交率就达八成,这比很多艺术品的成交率都要高。”

  什么样的陈年白酒才值得收藏?藏家李先生告诉记者,收藏界的金科玉律就是物以稀为贵,陈年白酒的收藏价值也主要在于稀缺性。据介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茅台酒产量只有2万吨,现在留存下来的“地方国营”茅台酒的存世量仅约3万至4万瓶,而近两年白酒收藏人群呈爆发式增长,这个市场肯定供不应求。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中国仅茅台酒的拍卖金额就有10亿元人民币,占据全国白酒拍卖金额的93.6%。

  “相比其他收藏品,陈年白酒的数量减少得更快,因为当中很多酒一下拍卖会就被喝掉了。现在大家为什么追捧七八十年代的茅台酒?因为上世纪80年代以前,我国处于农业经济时期,空气、水、土壤都是纯净的,没有污染。但在今天,即使生产工艺再严格,酿出来的酒都不可能达到以前的质量水平,所以那个年代保留下的老酒更显得弥足珍贵。”

  近期部分茅台酒拍卖成交记录

  拍品名称 成交价(元) 拍卖公司 拍卖日期

  1987年原箱茅台12瓶   218500 华艺国际 2012-10-11

  1983-1986年产   126500 长风拍卖 2012-09-17

  地方国营茅台(全棉纸、四瓶)

  1997年产白皮茅台(十瓶)   71300 长风拍卖 2012-09-17

  1988年产五星茅台(六瓶)   63250 长风拍卖 2012-09-17

  传世典藏艺术   115000 山东东方 2012-09-12

  茅台系列———齐白石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网)

  福布斯今年公布的世上最贵的五大葡萄酒

  第一名,1787年拉斐酒庄葡萄酒,1985年伦敦佳士得拍卖行售出,售价16万美元。现陈列于福布斯收藏馆,瓶身蚀刻有著名的葡萄酒专家、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的姓名缩写。

  第二名,大瓶装(5升佳酿)木桐酒庄葡萄酒,1945年产,这一年被公认为是20世纪最好的酿酒年份之一。1997年伦敦佳士得拍卖行售出,售价11.4614万美元。

  第三名,1784年迪琴酒庄白葡萄酒,1986年伦敦佳士得拍卖行售出,售价5.6588万美元,也是世界上最贵的白葡萄酒。酒瓶上也刻有杰斐逊总统的姓名缩写。

  第四名,加烈葡萄酒,被公认为是沙皇俄国时代最好的酒厂———马桑德拉酒厂藏酿,1775年雪利酒。2001年伦敦苏富比拍卖行售出,售价4.35万美元。

  第五名,7支罗马康帝酒庄1978年蒙塔榭酒,2001年苏富比纽约拍卖行售出,售价16.75万美元,即每支2.3929万美元。

  许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