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收入分配改革将提振内需消费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8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酝酿8年之久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终于有了时间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四季度将会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据悉,收入分配方案目前已经完成起草并上报国务院,时间或在12月出台。而对于即将出台的方案,“公平”问题受到了广泛关注,专家们普遍认为,方案将坚持“提低、控高、扩中”的主线,并多举措地增加普通居民可支配收入,进一步扩大居民消费渠道,使内需消费成为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新动力。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原所长苏海南(微博)表示,期待即将出台的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把此前中央已经明确、社会已经基本形成共识的“提低、控高、扩中”作为主线。

  一方面,“提低”是值得公众期待的突破口之一,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阻力相对较小,落实的可行性更大。另一方面,“控高”应成为改革方案的另一重点,即如何调节垄断行业的高收入。我们应尽快打破垄断,让民间资本进入到一些可以开放的领域,在经济发展中形成更好的良性竞争,同时加大对垄断行业占有国有资源的相关税收征收,提高国有企业税后利润上缴比例,从源头上调控垄断行业的高收入来源。

  他还指出,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在调节财富分布不公平上研究采取一些措施,这对于全面解决我国广义分配领域存在的问题极为重要。

  此外,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多位专家表示,收入分配方案应多举措并举增加普通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时通过个人所得税等手段调节高收入群体。另外,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细化落实方案应尽快制定,尤其需要进一步扩大居民消费渠道,提高居民消费率,促使内需消费成为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新动力。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袁钢明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改革收入分配方案将有力拉动内需。

  袁钢明指出,在当前经济形势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投资和出口的动力不足,很大的力量放在推升消费上。推升消费最主要的是要提高居民收入增长的速度,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经济系主任白重恩认为,要提高居民部门可支配收入占比,一要增加劳动收入,如大力发展服务业、减少垄断、降低税赋、进一步对外开放;二要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如拓宽居民投资渠道、提高存款利息;三要加强社会保障、做好再分配,如用国企分红支持社保、降低社保缴费率。

  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最近发布的《2011中国薪酬报告》显示,2011年,我国居民收入增长远远低于财政收入和企业收入增长,使得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相对比重不升反降。该《报告》引用统计局数据测算,去年我国公共财政收入10.37万亿元,增长24.8%,增幅分别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幅的1.76倍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名义增幅的1.39倍,而同期企业收入增长幅度为20%左右,也远高于居民收入。

  专家认为,当前我国的收入分配不合理、不均衡状况并没有根本扭转,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也将影响到经济进一步升级和社会转型,应加快工资制度改革和收入分配改革,进一步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