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日本“加码”经济刺激计划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8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时报

 



  面对出口下滑以及经济困顿,在日本央行不断放宽货币宽松的背景之下,10月26日,日本内阁批准一项规模4226亿日元的刺激计划,该计划将通过补贴和税收补助等方式助力经济增长。日本经济财政担当大臣前原诚司表示,这项计划将提高GDP0.1%,不过他并没有指明具体的时间段。上述消息公布之后,市场对日本央行下周可能升级货币宽松力度的猜测升温,当天日元对美元汇率跌至4个月来低点。“日本经济下滑的速度快于预期,毫无疑问,日本需要更多的刺激措施,但是考虑到政治角力以及不断恶化的政府财政状况,日本可能在推行大额的经济刺激措施方面有心无力。”有经济学家表示,这将加大日本央行进一步货币宽松的压力。

  日本财务省10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日本出现5586亿日元的贸易逆差。这是日本连续3个月出现贸易逆差,并创历史同期新高。这个数据无疑为出口拉动型的日本经济亮起“红灯”。而此前也有报告显示,日本核心机械订单月比下滑,意味着制造业出口面临大考。而环顾国际环境,在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IMF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这将是2009年经济衰退以来最低增长水平;世界银行也将今年东亚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7.2%。“在长达20年的经济低迷之后,日本经济仍旧在‘隧道’中摸索前行。”有经济学家表示,欧债形势不断恶化以及全球经济的蹒跚而行,加之日本近来在钓鱼岛等问题上处理不当,日本经济前景着实堪忧。截至目前,日本经济已经创下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长停顿期。本月日本政府更是连续第三次降调经济增长预期。

  分析人士表示,与本财年90.3万亿日元的国家预算相比较,10月26日的经济刺激方案可谓是杯水车薪,这再度凸显出日本在财政刺激方面已经“捉襟见肘”。据悉,新计划中的大约20多项措施旨在促进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提振农业竞争力、帮助2011年3月份地震后的重建、支持干细胞研究以及加强灾害预防能力。此外,该刺激计划中还包括170亿日元的增强日本海上保安厅的措施。对于该计划中其他细节,前原诚司表示,现在考虑这些额外措施还为时尚早。

  “日本政府在这个时点推出经济刺激措施,可能并不完全是经济方面的考虑。”有经济学家表示,政治以及大选方面考虑的因素可能更多一些。毕竟从目前日本国债现状来看,即便10月26日的方案规模很小,但日本政府可能会面临“无米下锅”的窘境。日本财务大臣城岛光力上周表示,如果不能达成新的财政预算法案的话,日本政府将在11月底资金用罄。有经济学家表示,缺乏新的财政预算法案,日本政府将无法为新财政刺激买单。

  事实上,近来随着欧债危机蔓延不止,美国“财政悬崖”引发担忧,各界对日本能否在债务问题上独善其身也疑虑重重。根据日本政府的预测,2012财政年度末,日本公共债务将突破1000万亿日元,净债务余额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20%。10月26日英国《金融时报》撰文表示,日本的政治僵局将带来财政风险,该国也可能面临“财政悬崖”。据悉,日本政界人士在一项旨在批准政府借入38.3万亿日元以弥合今年预算赤字的议案上陷入对峙。作为支持该议案的条件,反对党要求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履行举行大选的承诺。但野田迄今拒绝设定大选日期,担心他所在的执政党日本民主党会在大选中败北——该党目前在民调中支持率落后。该文章还援引日本财务省高级官员城田郁子的话表示,如果到11月底日本不能通过该议案,这可能会造成“灾难性的形势”。

  还有市场人士表示,日本政府10月26日的经济刺激计划只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随着出口持续下滑以及欧债不断恶化,日本经济形势可谓是雪上加霜,日本商界和政界呼吁进一步升级货币宽松的声音越发响亮。”有经济学家表示,对于日本经济问题来说,如此小规模的刺激计划可能效果甚微,政府只是借此施压日本央行,希望其在下周议息会议上采取更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措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