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季报利空拖累大宗商品普跌 国内农产品待政策指引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8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本周(22日至26日)美欧多家企业发布的疲软财报和业绩预测,激发了市场对经济的忧虑情绪,导致原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市场全线下跌,国内工业品也深受拖累,但农产品方面多数维持震荡,其中玉米、大豆、食糖等品种,在等待新一年度的临时收储政策指引。

  近期,适逢美、欧上市企业密集公布三季度财报,通用电气、杜邦、卡特彼勒以及欧洲多家企业发布疲软的财报和业绩预测,打击投资者信心,不但导致欧美股市的全线下跌,也拖累了全球大宗商品的普跌,仅本周二,白银期货跌幅一度超过2%,纽约原油期货跌幅超3%,黄金、有色金属、农产品等无一幸免。

  全周来看,市场弥漫着财报的利空氛围,加上美国财政悬崖接踵而至和欧债的持续不确定性,令商品市场不乐观,但是美国公布的国内生产总值预估值、消费者信心指数等好于预期,也为市场带来丝丝暖意,这也是本周后期大宗商品市场能维持弱势震荡的重要因素。

  全周来看,工业品受季报打击较重,其中:伦敦铜、铝、锌、铅等有色金属期价周跌幅皆在3%以上,而国内除了铝期货跌幅在1.3%外,铜、锌、铅下跌接近3%;国际油价承压下行,但却出现明显分化,纽约、伦敦两地油价价差扩大至23美元以上。纽约油价受季报利空的打击较重,而伦敦布伦特受利比亚动荡的局势、西方国家和伊朗问题上的对立等地缘政治影响较大。截至周五收盘,纽约油价收于每桶86.28美元,全周大跌逾4%,而布伦特油价格收于每桶109.55美元,全周微跌约0.5%。

  国内的工业品,除了有色金属和焦炭等品种受影响较大外,钢材相对抗跌,并录得微弱周涨幅。一方面,中国近期公布的三季度数据显示经济环比增速已回升,另一方面,近期机构预测10月的PMI将好转,显示制造业有复苏迹象。这给钢价带来支撑,但后期终端需求的走向及钢厂产能的释放仍然值得忧虑,将给钢价的回暖带来阻力。

  农产品方面,国内外关联度较高的油脂油料品种近期有所分化,中、美大豆价格反弹幅度都在2%左右,而豆油的价格却分别下跌1.7%和1.2%,美国豆粕上涨逾4%,而国内豆粕却窄幅震荡,涨势甚微。从基本面来看,美豆收割依然顺利及南美播种期无实质性题材,经过前期的回调后,豆类品种有所企稳,近期反弹的持续性和稳定性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国内来看,目前市场已经开始猜测新一年度的大豆收储价格,新季大豆收购市场高开低走已经让大豆价格有所回落,市场预计新收储价将对国产大豆价格构成支撑。

  新年度的玉米价格近期也在受临时收储价格传闻的影响,受丰产影响,玉米现货市场也走出了高开低走的格局,但随着临储收购价格可能推出并有所提高,市场看多的情绪有所增加,当前现货价格维持稳定,期货价格也逐渐走出低谷,本周虽然涨势甚微,但延续了上周的涨势。

  此外,等待收储政策的还有食糖,今年以来食糖价格低迷,令下调糖料的呼声不断,本周广西首家糖厂正式开榨宣布新榨季的开始,新糖上市高峰即将到来,对糖价造成压力。但食糖的临时收储政策与新季甘蔗收购价等依旧扑朔迷离,即将于下周召开的全国食糖产销工作会,或将为新一年的食糖产销形势和市场走势提供指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