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房产

香港楼市新政 内地客短炒港豪宅税费接近四成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8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昨晚香港宣布楼市新政 非港人要再征收15%的印花税

  本报讯(记者潘彧)昨日晚间,香港特区政府公布新一轮管理楼市需求措施,其中包括提高额外印花税额度和适用期,今日起生效。

  该措施大幅提高了额外印花税税率,半年内楼宇转手税率升至20%,半年至一年升至15%,一年至三年升至10%,每一档提升税率幅度达到5%。若买家为非本地永久居民或企业,更要再征收15%的买家印花税。按此计算,内地买家若在半年内短炒香港豪宅,税费成本将接近四成。此前内地短炒香港豪宅所有税费相加最高仅需不到2成。

  买家印花税是非常措施

  香港楼市与经济表现严重脱节,流动资金过剩,首9个月累升20%。而据戴德梁行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香港中小型住宅价格升幅尤为明显,中小型住宅今年年初至9月底升幅为23.7%,而港楼市成交额虽比第二季度有所下降,但同比仍增长31%。

  据此前媒体报道的不完全统计,内地买家在港楼市占比已超三成。嘉里建设事务经理李达文也曾介绍,内地客偏爱大户型单位,“以现崇山项目为例,100平方米以上的项目,内地客购买占比明显增高,达四成左右。”

  港府宣布,若买家为非本地永久居民或企业,在港买楼要另征收15%的买家印花税,大幅增加其成本。港府并称,买家印花税是非常时期非常措施,待楼市平稳后会考虑撤销。

  案例

  短炒三千万豪宅

  征税将过千万元

  之前,港府对于地产买卖征收的印花税征收税率在4.25%或以下不等。在转卖时还要根据持有时长征收最高15%的额外印花税。

  假设一位内地炒家购入一套价值为3000万港币的豪宅单位并在半年内转卖,按照原有政策,该客户只需要付出楼价4.25%的印花税和售楼价15%的额外印花税,假设售楼价等于买楼价,则只需要付出577.5万元港币税费。而在楼市新政出台后,不但在转卖时额外印花税将提高了5个百分点,在买楼时还要付出15%的买家印花税,由此,若一方实收,则交易总税费接近4成,达到1177.5万港币,比新政前突增1倍。

  专家

  或能短抑投机气氛

  资金或转向艺术品

  如果单纯提高额外印花税,对于打击内地客炒买香港楼市效果将十分有限。“因为目前接触的内地购楼者,短炒客非常少,几乎没有,大部分都是长期持有,以收取租金,或者是以自用为主,反而香港本地炒家更喜欢短炒。”中原地产专港办经理梁慧文表示。

  但是,资深金融专家及投资银行家温天纳在其实名微博上表示,这一次新政“估计能短暂压抑投机炽热气氛”。

  内地资金是否会回流大陆炒高内地楼市价格?暨南大学教授胡刚认为未必,“内地限购并未放松,从香港撤回来的资金并不会对内地楼市有决定性的影响,反而更有可能进入农产品、艺术品等其他领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