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第112届广交会二期闭幕 成交额较上届降7.67%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8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网

 



  第112届广交会二期昨日闭幕,据采购商报到处统计,截至26日,本届累计进馆采购商人数达162528人。部分行业、展馆反映,目前欧洲及美洲仍是主要市场,但较今年春交会及去年秋交会成交有下降。

  成交额较上届下降了7 .67%

  本届广交会二期主要展出玩具礼品、工艺品、园林用品及土特产等。据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统计,轻工工艺馆二期成交总体情况不容乐观。截至25日,成交总额较上届下降了7.67%。从收集的问卷看,有7-8成的企业反映,第四季度订单同比持平或下降,仅有2成左右的企业反映订单增长。截至25日,对欧洲成交较上届下降1.38%,占总成交额37.68%。对美洲成交较上届下降了10.91%,占总成交额24.61%。对亚洲成交较上届下降1.48%,占总额27.07%。

  对日本出口降幅最大

  跟去年同期相比,部分市场成交下降更明显。据食土商会统计,截至10月25日,园林用品展区和土特产品展区成交比第110届(即去年秋交会)下降28.05%。欧洲和北美仍是相关产品主要出口市场。其中对欧洲出口成交占当期的46 .66%,比第110届下降20 .22%。对美洲出口成交占当期的21.46%,继续呈下降趋势,比第110届下降33.6%。对美国出口下降明显,成交额比第1 1 0届减少30 .14%。对亚洲地区出口成交比第110届下降45 .46%,其中对日本出口比第110届下降68 .16%。对大洋洲、南美和非洲市场出口成交呈上升态势。

  园林用品展区的园林工具类,人造花、干燥花和盆景类的成交额同比第110届分别下降29 .09%和21 .17%,园林装饰品类产品成交比第110届增长13 .03%。土特产品中蜡烛及其制品成交比第110届减少53 .05%,但烟花爆竹成交比第110届增加67.38%。

  分析

  中国企业已难具劳动力成本优势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分析,影响出口成交因素主要包括:国际市场需求不振、贸易风险加大、成本上涨速度快幅度大、订单转移等。目前美、日、欧三大传统市场持续低迷,消费不旺,进口需求下降,购买力下降明显。拉美、中东和新兴经济体客商虽然增多,但这些地区要么政局不稳,要么与中国贸易摩擦增多,制约了订单成交。

  成本方面,像玻璃器皿企业生产材料中的氧化铈2011年比2010年价格上涨了10倍,企业职工平均工资2012年比2005年上涨2.5倍。比较而言,周边国家的劳动力成本远低于中国。目前,东部地区企业的成本压力最大,中西部地区仍然具备一定的成本优势。部分国际鞋业、全球服装零售巨头也开始逐步将订单转向印度、印尼等东南亚国家。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