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人民币汇率七年首触涨停板 未来不会大幅升值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8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未来不会大幅升值将呈相对均衡稳定

  人民币汇率自今年9月中旬以来持续走强,近日更是连创新高。25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以6.2417涨停报收,这是人民币汇改7年来对美元即期汇率首触1%“涨停板”。26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开盘即封涨停,再创新高。

  市场抛售美元意愿较强

  央行自今年4月16日起将人民币即期汇率对人民币中间价的波幅扩大至1%,是原先0.5%的两倍,达到1%波幅限制即为“涨停”。

  这“涨停”的一幕在25日第一次上演。来自WIND的数据显示,25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高开于6.2450后迅速上行,午后开盘不久,该汇价便触及6.2417这一相对于当日中间价上涨1%的“涨停”位置,而在下午约15时50分后一直牢牢封死“涨停板”。2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再度走高,开盘就封在6.2380这一最新的涨停价位水平。

  从交易情况看,市场抛售美元情绪较强烈。有银行交易员称,客户唯恐美元继续下跌,开始大量卖出积累的美元,银行头寸居高不下。不愿意留美元令人民币当日以涨停收盘。

  对人民币汇率飙升的原因,很多人与“热钱”联系在一起。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推出QE3以来,全球热钱开始流入亚洲地区,香港最近表现明显:股市、房市上涨,港元汇率上升。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指出,热钱涌入香港推高港元持续走强,虽然与人民币汇率并不直接相关,但在外汇市场上,港元持续升值势必加强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从而给市场上的交易行为带来影响。

  投资收益抬高升值预期

  资本为逐利而游走。当前人民币汇率升高与国际资本的流向有很大关系。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不管热钱是否流入,至少市场上出现这样一种现象:对人民币买盘大,导致人民币升值。

  “短期内出现大量购买人民币的需求,其背后有深刻原因”,连平认为,国际上目前正在推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国已明确表态该政策在2015年前不会改变,这加大了货币的流动性。另一个原因是,国际市场上通常有一个规律,就是当欧美国家经济状况趋向平稳、未来经济风险不算大时,资金会流向发展中国家,而经济情况不好时,资金为避险会从发展中国家回流到发达国家。如今欧债危机趋向平稳,美国出现经济复苏迹象,资金又开始向发展中国家流动。

  连平指出,“投资收益差、利差、汇差”这三差决定了资本为逐利来到中国。他解释说,一是目前中国经济开始企稳,经济增速在4季度将回升,明年经济会平稳增长,预计明年GDP是8%—8.5%,好于今年。未来在中国投资收益会扩大,所以国际资本现在要来投资。二是中国明年物价将上行,预计明年CPI是3.5%,估计央行将实行中性的货币政策。现在一年期存款利息是3%,若明年利率不变,就是负利率,明年下半年不排除调高利率的可能,所以未来利差会扩大。未来投资收益差、利差的扩大将吸引国际资本,并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升值预期。

  未来汇率弹性会加大

  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如何?专家们普遍认为其波动性和弹性将加大,但升值幅度不会很大。

  “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很正常。短期涨跌很难看出未来趋势”,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本报记者说,前一阵儿过度看空人民币,现在人民币升值是个修复,有涨有跌表明人民币汇率机制向更具弹性的市场方向转变。

  曾刚认为,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经济基本面还不算太差,无论是货币还是财政政策都更具回旋空间,目前经济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上升有一定的支撑,但未来大幅升值的动力和空间都不大,而过度贬值的可能性也不大。未来将表现为看空看多力量均衡,人民币不会单边持续升或跌,将进入相对均衡稳定的区域。

  连平表示,虽然有投资收益差和利差吸引国际资本流入中国内地,但利差不会太大,经济增速也不会太高,未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弹性会加大,预计会小幅升值。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总的来看,人民币的汇率市场化趋势会不断出现,但是不太可能再现非常长时间的升值,毕竟现在中国的经济格局以及汇率水平不同以前。(记者 罗兰)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