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北大教授:剩女是个伪问题 剩男才是个大问题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8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热播剧《大男当婚》将当代剩男话题剖析并展现给观众(资料图)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以前我们提到更多的是“剩女”,而如今,“剩男”这个词又跃入我们的视野。国家统计局人口统计资料推算,我国30岁以下男性比女性多出2000多万人。未来10年内,平均每年新进入结婚年龄的男性比女性约多100万人。

  这个剩是剩下的剩,剩下了还没结婚的男女。咱们都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逐渐进入婚育期的男青年,正遭遇日益严峻的“婚姻挤压”,而且今天还是我们的提要中也有,一位家长提出的观点,说这个剩每她是个伪命题,剩男才是大问题。剩男们将面临着哪些难题亟待破解呢?

  剩男--是如今时尚的说法,以前没有讨到老婆叫“光棍”。这个词令33岁的万宇强很无奈,他在北京某企业从事机电制造工作,河北保定人,他说来京10年没有房子没有车没有老婆是自己的生活写照,现在他的业余时间主要精力用于相亲。

  万宇强:农村现在年轻人都在外边打工,在家里边工作的也很少。相亲会的话,去了以后因为两个人比较陌生,见面聊一聊,如果觉得合适就继续交往,但是往往谈到实际问题上,像房子、经济收入的这方面的话,就不了了之了,因为现在女孩都比较现实。

  找个同样来自老家保定农村的女孩,也是万宇强的愿望。

  万宇强:家里人都好面子,感觉农村的往往一些结婚条件方面都比市区要求高。老家这边也都要配车,房子要算,压力也挺大。在老家盖房子现在也不便宜,将近10几万,加上一些电器起码要小20万,所以比在外边花钱一点也不少。

  农村的结婚成本大在山东潍坊安丘县同样如此,曾经的三大件早已被现在的房子所替代。让河南清丰县纸坊乡村民刘爱菊一家发愁的是,她家的两个儿子只有一块宅基地,盖不起两套房子,两个儿子的婚事就一再耽搁。

  刘爱菊:关键两个孩子,我大儿子属虎的都27了,二儿子属大龙的,这都24了,孩子也挺好,都有人介绍对象,介绍一听说没桩子,农村娶媳妇都嫌就一片桩子,两片桩人家才嫁呢。我发愁,因为没有桩子再让孩子一辈子打光棍,我都气死了,我说这该咋办呢?

  丁兆林:近3000万光棍如果找不着媳妇,会产生非常大的焦虑。还有一点可能产生对女性的侵害,性犯罪暴力犯罪的比例就会上升。另外一点可能会出现买卖婚姻的状况,对于整个社会稳定会产生非常大的隐患。所以从这一个角度上来说,这个剩男问题的确比剩女问题要严重的多。

  未来10年内,平均每年新进入结婚年龄的男性比女性约多100万人。面对这个被社会忽略的群体,丁兆林表示,当人口结构出现问题时,严格要求不能让女婴随意堕胎只能有益于未来30年,然而,是否需要对内移民则是当下要面临的问题。

  丁兆林:用通俗的话说是引进外国新娘,是不是合法,能不能允许,实际上很多人已经在暗中在进行这样一些活动了。比如有邮购越南新娘,出现很多犯罪的行为,最后它成为黑社会所掌控的经济来源。中国人已经这么多了还要往里边来进外来的移民,这可能对中国人来说是大跌眼镜的事,但是它逼到这个份上了,你也是不得不考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