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收藏

牡丹币遭爆炒1元硬币值千元 专家提醒别跟风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8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长沙晚报

 



  近日,“2000年1元牡丹硬币价值2000元”的消息颇引人关注。有市民开始翻箱倒柜。对此,藏币专家称或有炒作成分,建议不要轻易跟风。

  在某事业单位上班的陈先生日前在网上看到了这条消息,他有些将信将疑,“天上不会掉馅饼吧,牡丹币貌似很常见啊。”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陈先生的同事段小姐回去就翻箱倒柜,虽然没找到2000年的1元牡丹币,却找出两枚1996年的1元牡丹币。“2000年的这么值钱,1996年的应该还值钱些吧?”记者在微博上看到,牡丹币引发了众人关注,类似段小姐这样心存希望的不少,但也有网民怀疑为假消息。“连袁大头都没这么高的价格,这是假消息吧。”有网友根据袁大头的白银材质及面世年代推断,牡丹币市价不可能有这么高。

  牡丹币有着怎样的溯源?据省收藏协会副会长、钱币专家卢伯雄介绍,牡丹币从1992年开始发行,2000年的1元牡丹币是第四套人民币的“关门币”。现在市民普遍使用的1元硬币是菊花图案,俗称菊花币。由于2000年的1元牡丹币铸造成本超出面值好几倍,材质比菊花币好,加之当时发行量也少,有了炒作的支撑点。听说2000年的1元牡丹币目前市价达1000多元,卢伯雄觉得荒唐:“虽然1元牡丹币量确实不多,但没有理由升值1000多倍。”

  近几年来,一些名不见经传的硬币往往火热一时,但随后又归之于沉寂。市民彭女士就曾收到短信称1966年1分硬币银行的回收价高达1800元,传得有模有样,短信里还附了硬币回收价格表。后来去银行查证发现此事子虚乌有。

  对这些突然走红的藏币,业内人士表示不要轻易跟风。卢伯雄认为,这或许与当前市场比较平淡,缺乏炒作题材相关。“国庆节前,2000年发行的1元牡丹币市价才几百元。”而记者在钱币交易网站也发现,这种高价硬币常常有价无市。(记者 肖娟)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牡丹 币值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