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郭树清履新周年:推70余项新政 市值跌15.15%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8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建立新三板市场

  前路如何仍在探讨

  2月29日,郭树清调研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次日,新三板概念股表现活跃。

  截至9月20日,在“新三板”挂牌的137家企业中,有17家在挂牌前获得过VC/PE支持。“新三板”目前平均市盈率已达二十余倍,接近主板、中小板水平。“允许定向发行募集资金确立了‘新三板’的融资市场功能,可满足拟挂牌公司的融资需求,无疑大大增强‘新三板’市场的吸引力。”有业内专家分析说。

  目前尚有许多问题无法预见,比如“新三板”能否顺利承接从高级别市场退市的公司?中国的券商能否成为合格的做市商?未来“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如何?显然,新增一个“新三板”市场,并非新增一个“融资功能”的市场那么简单。

  连续降费

  有心救市收效甚微

  4月30日,证监会公布降低A股交易的相关收费标准,调整后交易经手费将按照成交金额的0.087‰双向收取。8月2日,沪深交易所再次宣布,将从2012年9月1日起交易经手费由目前按成交金额0.087‰双向收取下调至按成交金额0.0696‰双向收取。

  4月30日公布降费信息后首个交易日,沪指大涨42.12点,涨幅1.76%。7月13日当天,沪指微涨0.02%,深成指微涨0.4%。

  为减轻投资者负担,监管层可谓用心良苦。但有“救市”之心,不一定就能救得了市,由于投资者交易成本中主要构成是佣金,三次降低交易费用对中小投资者来说能够受益但十分有限,尤其是在下跌的市场趋势中,其给投资者的信心也相对有限。

  发力金融创新

  券商股成“护盘先锋”

  5月7日-8日,全国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计划从11个方面出台措施支持行业创新。9月,证券公司五大基础功能发展专题研讨会召开。

  在券商创新大会预期下,券商股的表现,尤其是年内表现明显强于大市,成为“护盘先锋”。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两市共计19只券商股平均涨幅为24.53%(复权,下同),成为两市主要权重板块中表现最强者。其中,16只股在今年录得正收益,10只个股的区间涨幅超过20%,国海证券、宏源证券分别以1.14倍、0.71倍的涨幅居前。

  打击“炒新”行为

  市场仍现新股暴炒

  4月1日证监会发布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5月25日,首批无锁定期新股亮相。然而,在“炒新打击令”下,市场却频现新股暴炒的现象。

  4月27日,人民网发行市盈率高达52倍,上市首日暴涨74%,第二天继续涨停,成为一个典型的爆炒案例。

  10月9日,新股洛阳钼业上市,相比3元/股发行价暴涨221.00%,成为2010年9月8日后上市首日涨幅最大的新股。

  10月19日,被暂停上市6年半之后,*ST嘉瑞变身为华数传媒,引发市场追捧,上市当日涨幅高达621%,收盘价对应的2012年市盈率倍数达103倍。次日,该股尚一度触及涨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