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深圳拟提高停车费治堵 核心区域全天收240元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8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城市拥堵现在不单单是在大城市出现,很多省会城市甚至一些县城也都开始拥堵,这已经成为一个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最近,深圳市一家专业交通研究机构为有关部门提交了一份调整停车费的研究报告,建议大幅提高部分区段的停车费,试图通过这样的方法来减缓拥堵,这样的建议立即引发了市民的热议。

  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最近受深圳交通委等多部门委托,提供了一份城市治堵的研究报告,建议提高停车费,停车收费调整实行“分区、分类、分时”的原则。

  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田锋所长告诉记者,其实我们不鼓励大家上下班开车出行,对于商业类(场所停车费),为保持商业活力,而且商业类的需求基本在非工作日或者是非高峰小时的,对这类其实我们有降低的,对于住宅这一类我们基本没有调整。

  这份研究方案建议城市的工作地区也就是核心城区,在工作日内停车费起始价为每小时15元~20元,取消现有的全天60元封顶;商业地区的停车收费为工作地区的60%~75%,同时打破全天35元的停车费上限。如果按照新方案,工作区的停车费最高可达全天240元,较之当前的每天60元封顶的标准提高了4倍。

  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田锋所长告诉记者,在工作地停车收费这一块,介于北京和上海之间,我们还是远远低于北京和上海水平

  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剑昌几年前就开始关注深圳拥堵问题,他认为提高停产场收费来治堵将收效甚微。

  深圳市人大代表 杨剑昌告诉记者,当然有一点点效果,要想全面改革,那是难度很大,不是这么简单的,通过三类收费缓解拥堵问题。

  针对提高收费来治理拥堵,记者在深圳采访了多位有私家车的市民,他们普遍认为提高停车收费可以作为一种措施,但效果堪忧。

  深圳邮政司机 张军伟告诉记者,我觉得会有一定的效果,对工薪阶层影响比较大些,他们会更多选择公共交通,对于真正大老板做生意的影响不会很大

  深圳私家车主告诉记者,用提高费用治理拥堵,我觉得不现实。

  另一位深圳私家车主告诉记者,我想不太能,这不是根本,这不太能,(深圳)市中心应该提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