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黑客盗取药品信息 倒卖医药信息黑色产业链披露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8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法制日报

 



  

  不法分子利用黑客程序侵入医院的计算机信息系统,窃取医药信息,得手后再高价卖给上家。这些医药信息最终被卖给各大药厂的医药代表,医药代表根据信息有针对性地向医生推销药物(来源:法制日报)

  本是医科毕业生,毕业后却干的是餐饮个体。一次网聊,通过上家得到黑客程序后,他多次携带电脑进入浙江温州、绍兴、义乌等地多家医院,利用黑客程序侵入医院的计算机信息系统,窃取医药信息,得手后再高价卖给上家。这些医药信息最终被卖给各大药厂的医药代表,医药代表根据信息有针对性地向医生推销药物。这样一条“黑色”产业链,今日浮出水面。

  今日(10月26日)上午,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依法开庭审理了陈某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一案。

  据了解,这是自2009年刑法修正案(七)新增此项罪名以来,该院受理的首例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也是温州地区首例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案件。

  利用黑客软件盗取药品信息

  今年31岁的陈某,毕业于浙江某医科大学。大学毕业后,因医院准入门槛高,便转行在杭州市余杭区干起了个体餐饮行业。

  今年1月,陈某通过QQ聊天在“医药代表联盟”QQ群里认识了一个网名叫“一一”(在逃)的男子。两人通过聊天约定,由“一一”为他提供侵入医院计算机信息系统的黑客程序,陈某每月给“一一”提供一次医院的医药数据,每次两万元。

  今年1月31日,陈某第一次作案,他在上家“一一”的陪同下,带着笔记本电脑、路由器进入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温州市中医院等18家医院,通过黑客程序窃取医院药品使用信息。

  “这些医院的地址、IP都是上家提供给我的。”陈某说,第一次“偷”了数据之后,数据就直接被上家取走了。2月中旬,他的银行卡里就收到了上家许诺的两万元。

  2月29日,他独自一人驾车“光顾”了上家指定地址的19家医院,用同样的方法入侵了医院的计算机系统。这一次,他获利2.5万元。

  今年3月31日下午,当陈某再次“光顾”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想用相同方法侵入医院计算机信息系统时,被医院的保安当场抓获。

  实际上,陈某第一次入侵该医院计算机系统时就已经被医院方面发现。该院的相关部门在计算机上安装了防盗软件,一旦有外来人员入侵该院系统,工作人员就会发现。医院保卫科通过监控已经锁定陈某为偷取计算机信息的嫌疑人并加大了安保力度。所以当陈某再次出现在该院化验室附近入侵该院计算机系统时,等候在一旁的保安将其抓了个现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