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两民企出资4亿入股福州航空 业内称难起主导作用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8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民营资本开始介入正处于复苏当中的航空业。正在筹组的福州航空的“另外两家股东”身份终于浮出水面,海南航空在25日的公告称,拟与福州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世纪金源投资有限公司及宁波瑞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一起,共同投资20亿元组建福州航空公司。

  地产企业入股福州航空

  根据海南航空的公告显示,该公司以现金和实物出资12亿元,占注册资本的60%,将成为福州航空的大股东,而福州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现金出资4亿元,占注册资本的20%;世纪金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金源”)和宁波瑞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瑞通”)分别以现金出资2亿元,占注册资本的10%。

  其中,世纪金源和宁波瑞通两家民企的入局颇为引人注意。其中,世纪金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7月11日,法定代表人黄如论,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黄如论持有80%股权。

  黄如论成名已久,这名出生在上世纪50年代的闽商于1991年创建福州金源房地产有限公司,随后转战多地,根据该公司资料显示,世纪金源目前拥有“房地产开发、星级大饭店、大型购物中心、金融资本运营、物业管理、矿业开发及核桃油生产”等六大支柱产业,在中国大陆投资已经高达1800多亿元人民币,开发各类商品房6000万平方米,投资地域遍及海内外各地。

  同样出资2亿元现金的另一名小股东宁波瑞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8月10日,法定代表人何润英,注册资本仅有5000万元人民币,注册地址为宁波市江东区兴宁路47号4407室,林亚持有60%股权,经营范围基本围绕网络展开。记者一直未能在网络上寻找到该公司的官方网站。

  民资暂难起主导作用

  对于民资进入地方航空公司的选择,中信建投分析师李磊则表示,现在入股该行业短期内很难实现盈利,只能理解为布局。“现在入局,应该也就是为了博一个未来。”

  他表示,目前地方航空公司的发展仍有空间,这些公司一方面可以享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并获得各项优惠政策;另一方面就可以深耕细分市场,挖掘很多大型航空公司都无法覆盖的航线,走差异竞争的道路,“福州是福建省的省会城市,却没有基地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和地方政府可以一起培育市场。”

  然而无论如何,目前社会资本都只能是跟在四大航空公司后面亦步亦趋。“因为在业务和经营理念上主导的仍然是大型航空公司,民资作为小股东,又不具有专业优势,注定只能跟在后面。”民航资源网评论员綦琦表示,在这场地方航空公司大战中起主导作用的仍是四大航空公司。

  近几年,四大航空集团在全国各地通过组建或增资地方航空公司的方式跑马圈地,今年以来就有东航注资武汉公司、南航改组建立河南公司、国航改组建立内蒙古公司等,其中偶有民资隐现,但都难以起到主导作用。(记者 钟啸 实习生 黄杰)

  作者:钟啸 黄杰 (来源:南方日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