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江中集团进军白酒业 专家分析称或因本业"失意"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8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10月28日讯(马珂楠)近年来,中国白酒市场呈迅速增长态势,特别是高端白酒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近日,记者注意到以保健品消食片为主的江中集团跨行开始发展白酒产业,推出高端白酒品牌宁夏朴卡酒。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就此事件采访了该公司市场部总监周胜,他表示,公司未来将把主要精力放在白酒产品的推广上,目前已在北京、山东等六省市布局营销。对此,有专家分析称,中国白酒行业存议价空间较大的特点,利润空间也相对较高,对于品牌的发展,关键在于如何做出差异化优势。

  江中集团跨行做酒业 公司:团购是核心销售渠道

  据了解,江中集团旗下的江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近期推出了一款名为宁夏朴卡酒的高端白酒产品。对此,江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总监周胜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朴卡酒的基本定位是纯枸杞酿造的白酒。“朴卡酒是枸杞原浆酿造,经检测,枸杞的一些效用价值还有保留。”他表示,江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已在北京、河北、福建、山东、湖北、江西和浙江六省市率先布局宣传,发展客户。

  据周胜介绍,江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在之前相继推出过葡萄酒和果酒等酒类产品,继推出朴卡白酒后,公司未来将把主要精力放在白酒产品的推广上。

  谈及目前中国白酒市场竞争激烈,朴卡酒如何在市场中拓展出自己的空间时,周胜表示,朴卡酒的核心销售渠道是团购。“传统的白酒都是粮食酿造的,但朴卡酒是用枸杞酿造的,且饮用后对身体不造成伤害,这是朴卡酒的特点,也是它的一项优势。”他表示,如今的消费者对健康问题很关注,江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专注于人类健康事业,技术平台是公司的一大优势。

  药企业何故进军酒业? 专家称或因市场利益驱动

  据扬州晚报报道称,白酒是几大酒类中抗通胀能力最强的酒类,2011年各大白酒企业涨价现象不断,尤其是超高端白酒的涨价幅度尤为激烈。对此,有专家分析称,酒类的毛利都是比较高的,白酒行业存议价空间较大的特点,有些酒的生产成本并不高,但其可通过议价能力,根据利润空间来定一个相对高的价格。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营销学系博士陆奇斌教授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营销角度来看,江中集团进军白酒业是一个品牌的延伸,它是从消费者原有的对保健药品的核心认知理念里延伸出来的,属于品牌延伸的一个伸进过程。他指出,江中集团主业为药企,现在延伸到白酒产品,其实这两者间也是有联系的。因为朴卡酒是由纯枸杞原浆酿造的,枸杞作为一个桥梁把两者关联起来,实际上也是利用了保健品的概念,它还是包含在整个医疗保健体系里面的。

  谈及江中集团为何会选择转型白酒行业的问题时,陆奇斌表示,中国的白酒行业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行业,白酒业本身的市场竞争度和其他行业不太相同,垄断企业并不那么集中。且在消费市场方面,白酒业在公费方面的消费比重也是较大的,所以白酒行业本身有一个议价空间较大的特点。“也就是说,如果某种白酒在打出品牌后,相对来说,它的利润就会比一般的酒高出很多。”他说。

  谈到江中集团朴卡酒如何在白酒行业得到拓展的问题时,陆奇斌表示,最主要的就是如何在众多的白酒品牌中做出差异化的优势来,这也是很多白酒品牌追求的。他举例称,例如,有些酒的生产成本并不像消费者想象中的那么高,但是品牌可以通过议价能力,根据利润空间来定一个相对高的价格。“品牌做成功并不容易,如果江中集团朴卡酒中的枸杞概念能够做好,且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并愿意付出一个较高的价格购买,那么朴卡酒的品牌发展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他说。

  谈及江中集团进军酒业是否意味着白酒行业较容易牟利的问题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胡左浩教授对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表示,有市场肯定就有利益,但这也跟中国几千年的酒文化有关,中国人习惯在请客吃饭时通过喝酒来增进感情,有了文化这个因素当桥梁,酒类产品就有了广泛的市场,它也就比较容易获得市场的认可。

  胡左浩分析称,酒类的毛利都是比较高的,所以一个企业如果在一个领域没有做成功,它也会考虑进军另外一个领域看看有没有机会。他指出,酒类产品能否营销成功取决于五个因素:第一是品牌的运作,例如茅台、五粮液等品牌其本身悠久的历史是一大卖点。第二,产品营销的渠道能否打开。第三,酒本身的品质和差异化能否做好。第四,企业内部团队有无运作白酒的能力。此外,企业的实力如何也很重要。“像品牌、渠道、运作团队等方面都需要资金来支,企业在前期有无相对的投入很关键。”他表示,以上因素如果均具备,那么江中集团朴卡酒的推广就有可能会成功,如果不具备,那么品牌成功的可能性就会打折扣。(中国网财经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