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葡萄酒

日本外务省酒窖九成是法国葡萄酒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8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环球时报

 



  日本人爱喝清酒和烧酌。过去的日本皇室都有自己指定的酒窖和品牌。但现在无论皇室还是政府都不能有自己专属的酒,而是要本着公平竞争的原则招标,即使这样,“皇室御用”仍然通过口头流传于民间,受到老百姓的特别青睐。

  在去岩手县旅行的时候,导游特别介绍了一种当地的酒,叫“鷲之尾”。她说这种酒是当代皇太子德仁最爱喝的。“鷲之尾”的生产厂家是一家建立于1829年的酿酒老店。酒是采用上好的大米,并磨去外部,用仅剩的米芯酿造的,属于清酒中的精品“大吟酿”。酒盒是木制的,酒瓶是黑色的,商标是龙飞凤舞的书法,苍劲有力,即使不喝似乎也值得收藏。这种酒虽然属于皇室调配酒类的一种,却并不属于皇室独有,商标也没有特别的标记,任何人都可以购买。

  日本外务省常常要举行国宾招待会。然而宴会上却常以喝葡萄酒为主。据《朝日新闻》报道,上世纪90年代,日本外务省几乎每年都要在地下仓库存储大约1万瓶外国葡萄酒。其中大部分是法国葡萄酒,而且产地集中在著名的波尔多。酒庄也集中在以拉菲为首的五大高级酒庄。此外还有10%左右的红酒产自西班牙、美国等。日本也产葡萄酒,但是进入外务省“法眼”的只有微量的三种品牌,产地为三梨县。日本外务省存储的红酒价格不一,比如招待国家领导人级的红酒价格大约在5万日元(约合3894元人民币)左右,而一般宾客使用的红酒价格最低为1000日元左右。

  对于外务省大量储存法国等葡萄酒的做法,日本国民称这是特权,而且数量过多,但是日本外务省却认为这样的数量并不多,和法国总统府相比相差很远。但是日本国民认为这是浪费国民的税金。著名品酒师田琦真也认为,外务省的存酒中太偏向法国,应该再多增加一些日本产葡萄酒。在国民的指责和监督下,目前外务省已经大量减少葡萄酒的存储量,进入2000年后已经减少到数百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