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银行理财产品暗藏风险 专家提醒切勿跟风投资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8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莹莹

  “什么,买银行理财产品也有风险?”乍看到媒体的报道,白领章晓还觉得非常不可思议。在章晓看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是眼下最为合适的资产增值保值方式。而且,章晓身边大部分亲戚、朋友也都或多或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其中也不乏金融银行业的朋友。

  然而,越来越多的专家和理财人士提醒,包括银行发行的资金池理财产品,由于期限错配,要用“发新偿旧”来满足到期兑付。一旦投资者失去信心并退出银行理财产品,这样的“击鼓传花”便会停止。因此,投资者应根据自身的资金状况、风险承受能力等理性配置银行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产品走俏

  2011年以来,伴随着商业银行存贷比等监管指标考核要求的提高、利率市场化的持续推进、各类金融机构间竞争的加剧,品种繁多、数量庞大的理财产品呈现几何级的爆发式增长。在股市、楼市双双低迷的现在,银行理财产品无疑是“章晓们”的“救命稻草”。

  章晓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我不懂炒股,也看不懂楼市。而投资银行理财产品,只要根据自己想要的预期收益率来判断就可以了,对于我们这样的普通投资者非常有用,也有吸引力。”于是,自2011年底开始,章晓就跟着朋友们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而且在看到收益不错之后,不断追加自己的投资金额,“最疯狂的时候,我将90%的流动资金都放在了银行理财产品里面,只给自己留一点点饭钱、零花钱。”而且,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期限也从最开始的半个月、一个月到三个月、半年。

  普益财富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我国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继续保持增长。2012年第三季度发行数量为9582款,发行规模为8.09万亿人民币,较二季度增加了21.65%。从资金投向来看,三季度最主要的投资对象不是债券类品种,而是组合投资品种;从投资期限来看,1个月至3个月期产品仍然是理财产品的主流期限品种。

  潜在风险“汹涌”

  然而,银行理财产品是否真的像“章晓们”所认为的一样,稳赚不赔、百分之百安全呢?实际上,此前已有许多关于投资银行理财产品亏损的报道。根据普益财富最新的统计数据,从产品收益率看,今年第三季度各类型银行发行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均继续下滑。国有银行发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下滑至3.58%,股份制银行下滑至4.43%,城市商业银行为4.52%,农村商业银行为4.32%,外资银行为5.05%。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此前外资银行理财产品导致投资者巨亏仍“历历在目”。今年多款中资银行于一、两年前发行的挂钩股票和基金的信托理财产品都因录得“巨亏”而不得不展期。而一旦出现亏损,像章晓这样的普通投资者也只能自认倒霉。

  专家指出,在当前“全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时代背景下,在经过近两年的“野蛮生长”之后,投资者不应迷信所谓“稳赚不赔”神话,需警惕这些“类存款”的金融产品所蕴含的潜在风险。

  从产品设计角度来看,银行理财产品所募集到的资金,普遍投向债券、股票、信托、基金、货币拆借、大宗商品等各类虚拟资产,以谋求更高的收益。不少像章晓一样的投资者普遍认为,“只要银行能到期支付收益,就不必关心资金的投向。”

  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认为,目前大部分商业银行依然存在理财产品收益类型、投资对象过于单一的问题。收益类型依然以非保本浮动收益类型为主,该类产品占总发行量的比例从第二季度的60.48%大幅上升至第三季度的65.21%,而保本浮动收益型和保证收益型产品发行量虽然较二季度有所增长,但占比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从规避系统性风险角度来看,目前大多数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往往不会对投资者公布投资组合、实时收益及风险等关键信息,其运作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黑箱”。多位资深投资人士直言,“银行理财产品投向的资产信息、风险系数等完全不透明,这就是最大的风险。”

  分析人士指出,不论是银行的资金池理财产品还是信托的资金池理财产品,只是把资产的投资风险延后,并没有化解风险。“一旦发生极端情况,例如经济严重下滑时大批投资者停止购买甚至要求赎回资金,那么被延后的风险就将在瞬间爆发,这种情景就类似于‘庞氏骗局’。”

  切勿跟风投资

  资深理财人士提醒“章晓们”,投资银行理财产品,必须仔细了解产品的基本信息和投资方向,确认产品的风险评级,选择与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产品,切不可盲目跟风投资。而且,在咨询或购买理财产品时,必须结合自身的资产情况和风险承受能力等做出合理判断,切忌轻信银行或其他信托公司做出的保本保收益承诺。

  某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李莉称,“由于去年资本市场表现不佳,不少挂钩股票、海外基金的银行理财产品也因此受到较大影响。不仅仅是外资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即使是一直以稳健著称的国有大行今年来也开始爆出理财产品亏损。”

  她还提醒投资者切勿跟风投资,比如由于最近几个月国际金价不断攀升,也催热了挂钩黄金的银行理财市场,此类产品也开始扎堆发行。而银行发行的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按收益结构大致分为看涨型、看跌型和区间型等。“但是影响国际金价走势的因素较多。”李莉坦言,目前挂钩黄金的银行理财产品中最常见的是区间型黄金理财产品,该类产品对投资者的经验要求更高,普通投资者需谨慎选择。

  此外,业内人士还提醒,有些像章晓一样的投资者,热衷于将资金在不同的银行之间“相互倒腾”,以往能实现收益最大化,但是却没有考虑到其中的成本及银行理财产品“真空期”带来的损失。比如,虽然钱已划入理财账户却未起息,产品到期后收益仍未兑付,银行理财产品前后“真空期”可能蚕食投资者的收益。鉴于不同银行和不同类型的理财产品“真空期”不尽相同,投资者购买前需货比三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