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晓旦:人民币汇率为何戏剧性波动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8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跨境资本的流向变动似乎难以琢磨,使得央行在确定政策时对汇率好似难以驾驭。从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反复波动,以及中国外汇储备的戏剧性变化,便可见一斑,值得思量。

  由于受到资金外流影响,2012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仅没有延续数年的升势,反而贬值风险上升,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曾累计下跌超过2%。资金流出所引发的悲观情绪影响到了证券市场投资者,股票市场绵绵不断的下跌,也配合了人们对资金流出前景的悲观预期。

  但近期人民币兑美元走势突然发生逆转,人民币兑美元汇价重归升势,不仅收复年内失地,而且再创新高。与年初相比,更有超过0.4%的涨幅。

  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戏剧性逆转,有着外部和内部的多重原因。从外部看,QE3效应有重要作用。美国QE3的实施,推高了大多数货币兑美元的汇率。一方面,QE3稳定了金融市场的情绪,降低了对美国国债的投资需求;另一方面,QE3的实施直接增加了金融市场上的美元供给,从而压低了美元对各主要货币的汇率,由此拓宽了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空间。

  此外,美国大选的白热化在政治上形成了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然而,人民币升值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经济的内部因素,人民币的升值反映了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势头在一定程度上企稳,经济增长开始缓慢向好的方面转化。最直接的例子是,近期我国的贸易状况开始改善。9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速回升到9.8%,而在七八月,该数据还只有1.0%和2.7%。今年1月至9月,贸易顺差合计为1495亿美元,显著高于去年同期1098亿美元的水平。这是经济基本面的积极因素。

  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逆转,向股票市场的投资者传递了多种信息。一是资本流出并不是趋势性的,应对经济增速下滑依然有充裕的政策空间,中国经济增长在三季度末已经触底反弹。这些会对股票市场的走势起到支持作用。二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保持稳定甚至走强,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央行实施降息等宽松货币政策的空间。央行或许会维持现有的货币政策尺度。

  从长期看,人民币维持平稳波动对中国经济来说最为有利,热钱流出,推高人民币贬值预期时,央行会维护人民币汇率以免贸易纠纷。央行也会抑制人民币急升,以免打击出口。未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还会维持在有限幅度之中,以待全球经济的回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