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统计局:9月工业企业利润半年来首度由负转正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8日 1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江苏台记者刘浩邦)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27日)公布,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1.8%,但9月当月一改半年来利润连续的下降趋势,同比增长7.8%。

  这两天,江苏三友集团的工人们特别忙碌,因为有一单外销到国外的80万套羽绒服的生意,正在等着出货。董事局主席张璞说,加工厂已经转移到了中西部的苏北、安徽等地,这样成本高、招工难就不再成为发展中的绊脚石,现在订单已经接到了年底。

  张璞:“我们的销售收入,生产量,基本上没有下降,而同期,我们的利润还有相当幅度的增长。管理优势、技术优势、客户资源优势,这些优势在我们现有的金融危机状况下,充分显现出来了。”

  9月效益大幅提升的工业企业并不是少数。社科院史丹分析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时,表示:“1—9月累计同比还是在下降,但它下降的趋势已经在减缓,这样我们的效益情况就出现触底回升的态势。”

  然而相比民营与集体企业来说,国企似乎对于这个机遇并没有完全抓住。1-9月份,私营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5.6%,但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同比下降11.8%。不过,在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眼中,国有企业还有很大潜力可挖,新的突破还是值得期待,工业经济在四季度乃至可预见的未来都将保持平稳增长。

  朱宏任:“当前工业经济运行正处在筑底企稳的紧要关口,有利因素正在集聚,随着企业稳增长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四季度工业生产增速可能比三季度要高,企稳的势头将得到进一步巩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