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美容院藏猫腻 “三无”器械、有毒物品样样不缺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8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厦门日报

 



  针对近来出现的美容院请“隐形医生”做手术、美容师“跨行”当“医生”、使用“三无”器械等问题,思明区卫生部门积极调查,并于昨天进行了专项抽查。

  昨天下午,记者随同卫生监督人员首先来到位于瑞景的生活美容院巧英美容养生会所。虽然总体并无问题,但卫监人员发现该美容院门口的牌子写有“中医养生”等涉“医”字眼。据此,卫监人员向美容院负责人提出意见,“涉及医疗的字眼都不该在美容院中出现,哪怕没有涉医,也会诱导顾客,以为美容院无所不能。”对此,美容院负责人同意改正,清除这类“擦边球”字眼。

  随后,卫监人员前往医疗美容机构厦门欧菲医疗美容门诊部,检查其许可证、医疗人员证书、卫生环境,并翻查其档案,暂未发现不良现象。

  卫监人员提醒,市民只要在思明辖区内发现美容院有违法违规情况,均可拨打思明区卫生监督所24小时举报电话“5906360”举报。同时,卫监人员梳理了以下五种美容院常见“猫腻”,其中大多数与违法开展医疗美容行为相关。

  【提醒】

  安全美容口诀

  生活美容靠手法,动刀动针是行医;医疗美容有风险,身体整形需谨慎;美容签协议,消费索发票;安全消费是首要,保障权益要记牢。

  (卫监人员提供)

  猫腻1

  美容院里“整形医生”做手术

  有一种医生被业内称为“隐形医生”——他们是美容院通过各种途径认识的所谓整形医师,往往还带着“**军区医院整形教授”等真假难辨的耀眼头衔。

  美容院利用顾客的信任和依赖,充当搭桥角色将顾客介绍给“整形医师”,之后,“整形医师”在约定的时间提箱上门,到美容院为顾客做整形美容。完事之后,整形医师得到一笔钱就拍拍屁股走人了,美容院也从中收取几百元介绍费。一旦事后发现整形出了问题,美容院就会推说只不过是提供场所,不负任何责任,而当事“整形医师”则早已人间蒸发。

  近日,思明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就对湖滨南路一家美容院因聘请“隐形医生”为顾客注射骨胶原隆鼻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处罚源于一名顾客隆鼻之后出现异常,愤而举报,虽然这家美容院最终受到应有的处罚,但案件中的主角“整形医师”却始终“查无此人”,仍在逃脱法律的制裁。

  “‘隐形医生’对美容院而言,是违法开展医疗美容;对‘整形医师’本人而言,也违反国家《执业医师法》关于医师应在其所注册的机构从事相应执业的相关规定。”卫监人员告诉记者,“如此一来,顾客受伤害的风险很大。首先,这个所谓的‘整形医师’真假难以验证;其次,所使用的美容材质是否合格也难以验证;最后,当顾客整形后出现不舒服症状、不良反应、术后感染,谁能善后?要知道,这些‘整形医师’往往通过一些美容研讨会主动向美容院发放名片,让美容院‘有需要’就通过名片上的电话联系他们,其实名片上的信息除了电话是真的,其他都未必,出了事就人间蒸发,美容院都找不到他们。”

  猫腻2

  美容师“跨行”激光脱毛

  这种情况常见于光疗脱毛项目,如激光脱毛。

  有些不法仪器商家在销售美容仪器时,为了追求更多利润,往往主动登门美容院,推销医疗器械,现场演示教美容师操作,把操作流程简易化,一个按钮一个功能,在巨大利润驱使下,美容院购买医疗器械激光(E光、蓝光等),由美容师开展光疗脱毛服务。

  这也是一种违法开展医疗美容的行为。要知道,在一个正规的医疗机构里,需要美容皮肤科主诊医师才能操作此类激光仪器,而美容院里,却是由商家销售员培训几个小时的美容师来操作,顾客可谓时时刻刻承担着皮肤烧伤的风险在做激光脱毛。

  猫腻3

  “三无”器械往你身上用

  更可恶的是,美容院所使用的激光器械,往往还是“三无”产品——器械上没有任何标签说明,美容院能提供的也只是发票甚至是收据,至于器械合格证、注册证等,根本无法提供。结合前面“美容师‘跨行’当‘医生’”的行为,整套光疗等于是任由没有资质、甚至连“菜鸟”都谈不上的人员,使用一台很可能是不合格的仪器在做所谓的光脱毛、光嫩肤。

  猫腻4

  有毒物品照打不误

  A型肉毒素曾经被广泛用于美容行业除皱。2008年7月,A型肉毒素被列入毒性药品管理,必须在说明书使用范围内使用,也就是在治疗眼睑痉挛、单侧面肌痉挛、斜视才能使用。说明书上并没有除皱这一项,这意味着A型肉毒素不得在除皱上使用。可是,仍有美容院乃至医疗美容机构,依旧偷偷使用毒性药品A型肉毒素为顾客除皱。

  猫腻5

  肆意夸大产品效果

  市民陈女士曾被金榜路某美容院“摆了一道”。该美容院以免费妇检为由,称查出陈女士有“子宫内囊肿”,病情十分严重,需要使用他们的一款要价5990元的精油产品才有救。事后证实,这只不过是个花200元就能在医院做激光手术搞定的事情。

  且不说该美容院的行为已经涉嫌违法开展医疗行为,类似美容院夸大产品效果高价卖出的现象也不时出现。祛斑、塑身、嫩肤、脱毛……都有可能成为美容院夸大的焦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