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房产

香港楼市新政:非港人士买楼最高额外征税35%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8日 12: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深圳的王小姐从事的是内地居民投资香港房产的中介工作,昨天(27日),她习惯性地登陆了香港特区政府新闻网站,发现她的职业生涯恐怕要面临一个重大转折了。26日,特区政府宣布推出全新的买家印花税措施,已经于昨天正式生效。

  新措施规定,所有非本地居民、所有本地及外地公司在香港买楼,都需要支付15%的"买家印花税";同时,如果买房之后三年内把房子出手,还需要支付一笔10%到20%不等额外的印花税。

  这么算下来,如果一名非港籍人士在香港购买了一处价值1000万元的房产,随后又在半年内转手卖出,那么他就需要额外交纳总计35%、高达350万元的税款。非常明显,这个新政所瞄准的,就是照顾香港永久居民置业的需求,同时打击住宅市场短期炒卖风潮。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帮打算炒楼的投资者们算了一笔账。

  曾俊华:短线投资者要考虑三年内楼市的涨幅能不能抵消额外印花税的成本,也要顾及楼市在三年内进入下跌周期的风险。我们相信这项措施可以减低短线投资者的投资意愿,而不会对一般置业自住的香港市民造成太大的影响。

  这次新政可谓是制定地迅速果断,实施地雷厉风行,对于意图炒楼的投资者,绝对是当头一棒。那么内地、乃至国际买家到底给香港楼市造成了多大压力呢?房产中介王小姐介绍,如果操作得当,用"谋取暴利"来形容香港炒楼,还是不算过分的。

  王小姐:一般炒楼以公司的名义购买,交楼时开始卖,大概能赚50%左右。这就等于没有供楼,就可以拿100万赚50万,200万赚100万。

  其实,香港特区政府在早2010年11月就推出过额度为5%的额外印花税。不过,这两年之内香港楼价飙升,虽然成交量下降,但是12到24个月内将房产转手,需要交纳额外印花税的案例大幅增加,由3月的83宗增至9月的218宗。这基本宣告了5%印花税吓阻作用的彻底消失。

  尽管如此,从之前的5%到如今极端情况下最高的35%,额外印花税新政是不是有点矫枉过正呢?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解释,在楼市供求回复平衡之后,会考虑撤销这项措施。

  曾俊华:我们明白这项措施可能会对一些外地人士造成不便,包括希望在香港置业自住的外地人士。但我希望他们可以谅解,这是一项在非常时期的非常措施。

  同时,同样是出于照顾香港永久居民置业需求的目的,香港特区政府还会增加土地供应进行配合,预计未来3到4年,香港将会有65000个住宅单位推出。

  这是不是意味着,尽管眼下税费高昂,但长期香港楼价会大跌,从而带来新的入市机会呢?美联房产置业顾问吴俊常年从事内地人士赴港买房的中介工作,他分析说,鉴于以纯炒楼为目的的内地买家比例很低,而且跟国际资本比起来是"小巫见大巫",因此新政不会给香港楼市带来太大影响。

  吴俊:因为提交印花税主要的目的不是针对投资者或者大陆的人,因为QE3出台以后,很多外来资金包括国外基金进入香港买楼盘,措施主要是不想让香港楼盘涨地太高。所以楼价可能会下降,但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说,确保楼市健康平稳发展是持续的工作,如果楼市的发展方向继续与经济基调背道而驰,在维护社会民生和金融稳定的大前提下,政府会毫不犹疑地再推出强而有力的措施,维持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