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国商务部官员:对华光伏“双反”无益 合作才能共赢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8日 13: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0月28日电(记者梁晓飞)“对中国光伏电池产品采取限制措施,不仅损害中国光伏产业利益,也必将破坏全球光伏产业链的分工布局和正常贸易的开展。”中国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副局长余本林在此间举办的“中国国际太阳能峰会”上表示,在全球光伏产业持续萎缩之际,世界光伏同行更应加强合作,共克时艰。

  2011年以来,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全球光伏企业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市场萎缩、订单减少、融资困难以及部分国家减少上网电价补贴等因素影响,出现企业运营困难,各地贸易保护主义随之抬头。

  10月11日,美国商务部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板和太阳能电池产品征收34%至47%关税。受此影响,欧盟继9月份对中国的光伏组件发起反倾销调查后,正在积极推动对中国发起反补贴调查。

  对此,余本林表示,某些国家的企业为了自身的利益一味寻求贸易保护的做法,是一种比较狭隘和短视的行为,全球光伏产业的发展正面临一场有史以来最为严峻的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

  在余本林看来,对华光伏“双反”无益产业回暖。中外光伏产业是优势互补、密切相关、共同发展的关系。欧美是光伏产业的先行者。近年来,中国光伏业的快速发展,主要受国际市场的拉动。中国光伏企业所使用的原材料、生产设备及技术也大部分由欧美进口。

  中国光伏产业联盟提供的数据显示,1-8月份,中国多晶硅进口5.5万吨,增长31%。其中,从美国进口2.3万吨,同比增幅100%。全年的进口量预计将超8万吨,远高于去年的6.46万吨。

  同时,随着中国企业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高,光伏产品的成本有效降低,为加快各国实施清洁能源战略提供了条件。中国光伏电池和组件的出口也为当地下游产业,如光伏安装产业创造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未来,中国还将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光伏市场,为全球太阳能企业提供巨大的合作和发展机会。

  余本林强调,中国政府一贯维护和坚持自由贸易原则,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特别是反对滥用贸易救急措施,限制中国光伏产品的正常国际贸易。各方应秉持开放、理性、合作的态度,尽可能通过磋商、合作化解贸易摩擦,寻求互利共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