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草根人物

大学生村官为民开拓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8日 13: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海南日报

 



  罗九弟(中)指导村民养护芒果。 见习记者 黄媛艳 摄

  三年的时间,可以改变什么?也许乐东黎族自治县九所镇镜湖村的村民们最有发言权。

  在这1000多天的日子里,一座村庄,近6000名村民,在一位返乡大学生村官的带领下,生活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以前生活比较困难,孩子上学、家里人看病都不太宽裕,就连买豆角种子的钱,有时也要向人借。”回忆起三年前的生活,马应豪直摇头。

  今天下午,在马应豪的芒果基地,看着一大片长势喜人的芒果树,马应豪开心地聊起了自己生活的巨大变化。

  “我现在有40多亩地的芒果,今年卖芒果赚了差不多60万元。”芒果的成功种植和销售,为马应豪带来了丰厚的收入。以前成天为生计所困的他,现在过上了小康生活。

  “我能有现在这样好的生活,最应该谢谢的人是罗九弟。”提起自己的幸福生活,马应豪不忘感念改变自己生活的人。

  2009年,大学毕业返乡的罗九弟开始接管自家的芒果园。改进芒果品种、学习先进的芒果管理技术、拓宽芒果销路,在自家300亩的芒果基地里,罗九弟和一群志同道合的返乡大学生们忙得不可开交。在罗九弟的努力下,基地里每株芒果的产量由30斤增长到了80斤,每吨芒果的收购价格平均上涨200元。

  看着周边依旧贫困的村民,罗九弟再也按捺不住了。“希望乡亲们都能和我一样尝到生活的美好滋味。”于是,每周义务入户传授技术,帮助村民拓宽销路,罗九弟成了镜湖村最受欢迎的人。

  在罗九弟的指导下,马应豪逐渐掌握了芒果种植管理的技术,也获得了良好的芒果销售渠道。他大胆地将租借给承包商管理的芒果园收回自己管理。从此,马应豪的生活悄然发生变化。

  “你可以去我家看看啊,我盖好了两层的小楼房,刚刚花了30多万装修好,洗衣机、冰箱、电脑等电器,我都买了。”沉浸在幸福之中的马应豪向记者发出了邀请。

  感受到发展实惠的不只有马应豪,因为芒果等经济作物的种植,镜湖村许多村民家庭的年收入翻了几番,生活条件得到巨大的改善。走在镜湖村的村道上,一栋栋崭新的别墅时常映入眼帘,一辆辆小轿车总是闯入视线之中。

  对于镜湖村的村民而言,改变的不只有生活条件,更有观念的更新。

  “我准备再买一块地,扩大芒果的种植。”马应豪设计着自己未来的发展规划。在镜湖村,类似的发展想法已经深深地植入许多村民的心中。扩大种植,赚更多的钱,已经成为这个村子,上到中老年人,下到初出茅庐的年轻人的共识。

  富裕起来的镜湖村村民们,在继续发展生产之余,也开始关心下一代的教育。“让孩子上学,上最好的学校,让最好的老师来教。”这已成为镜湖村村民们的集体选择。

  “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都希望孩子接受好的教育,我们办这所幼儿园,不仅可以减少村民用于孩子教育的支出,而且也能保证教育的质量。”敏锐察觉到村民变化的罗九弟等返乡大学生村官们,又在积极为村民们奔波。他们在九所镇共同出资建立了一所新希望幼儿园,并聘请优秀大学生前来任教。

  “两只老虎,两只老虎,跑得快,跑得快。”看着刚从新希望幼儿园放学回家的孙女马茜蓉又唱又跳的可爱样,马应豪乐得直鼓掌叫好。

  采访结束时,马应豪弯下腰、紧紧地握住罗九弟的手,一言不发。这用尽力道的握手,表达着他对这位返乡大学生村官的无声谢意。 (本报抱由10月27日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