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专访:推动国际评级体系多极化发展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8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专访:推动国际评级体系多极化发展——访俄罗斯信用评级公司总经理德米特里·叶菲莫夫

  新华网莫斯科10月28日电(记者 刘恺)俄罗斯信用评级公司总经理德米特里·叶菲莫夫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美俄三家独立评级机构联合成立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将推动当前国际评级体系改革,使其向多极化的方向发展,向世界提供更为客观和公正的评级信息。

  本月24日,中国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美国伊根-琼斯评级公司、俄罗斯信用评级公司等三家独立评级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世界信用评级集团。

  叶菲莫夫说,三方决定建立一个独立的评级机构首先有利于加强互利合作。“中美俄三方都有意扩大经营范围,成立联合评级机构可以建立更加稳固和可靠的合作关系,相互借重,共同发展。总而言之,这是三方共同的意愿,符合各自的利益”。

  他举例说,中国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可以借此拓展在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的业务,而俄罗斯信用评级公司可以为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的投资者提供评级服务,使他们对俄罗斯企业和银行有更为客观的认知,这无疑有助于俄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另外,联合评级机构可以借助美国伊根-琼斯评级公司丰富的从业经验,较快提升国际地位。

  叶菲莫夫说,成立世界信用评级集团,还因为中美俄三家评级机构对当前国际评级体系有着共同或相近的认识。“在现有国际评级体系中,惠誉、标准普尔、穆迪等‘三巨头’占据垄断地位,这种现状是无法令人接受的,不利于评级业的健康发展。”他说:“‘三巨头’”的总部都设在北美大陆,其评级业务受到该地区金融部门和国际资本的压力和影响,不能提供客观和公正的评级信息,这一点已经越来越成为各方共识。”

  “很显然,三巨头在很多地方犯下错误,因此在客观上需要建立一个更为独立的评级机构,这种独立性首先表现在地理位置上。欧洲已建立或筹划建立欧洲信用评级机构,新成立的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则将总部设在中国香港,这在某种程度上将打破‘三巨头’的垄断地位,对构建更为合理的国际评级体系有利,也将推动评级体系的多极化发展。”

  与此同时,叶菲莫夫说,中美俄三家评级机构目前仍将主要在各自的区域内运营,并筹划建立一个公认的评级信息平台,以保证评级信息的公开和透明,并提供给全球范围内的投资者使用,“为此必须规划行业标准,采用统一的级别序列和评级方法”。

  “在规范行业标准方面,俄方与中国大公签署了合作协议,在级别序列设置上基本实现一致。另外,大公的评级方法令俄方印象深刻,因此在评级方法上也从中方多有借鉴”。

  叶菲莫夫介绍说,在统一信息平台创建起来后,必须筹划建立起相关管理公司,初期运作资金将主要来自中方。据了解,世界信用评级集团计划在六个月时间完成组建,力争用五年时间实现建立统一的国际评级标准、构建国际评级监管体系、建成全球市场服务体系、形成参与全球评级的能力四大目标。

  展望未来的发展,叶菲莫夫说,中美俄三方在初级阶段可以在独联体国家和金砖国家范围内拓展业务,积小成大,逐步做强。“尽管我们目前还无力与‘三巨头’争锋,但我们的战略目标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壮大,成为可与他们比肩的力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