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微弱优势就能吸引投资 超短理财产品半天就卖完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8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汪敏华

  近一个月来,银行一个月期的短期理财产品极其好销,发行不到半天就几乎卖空了。而在往常,这样的情形只出现在一年期和半年期的理财产品上。究其主要原因,在于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跑赢了基金类短期理财产品、货币基金等。

  微弱优势就能吸引投资

  一直将理财产品作为家庭主要理财方式的杨女士,已经踏空2期理财产品了。半个月前,她想购买浦发银行一款35天期、年化收益率在4.25%的理财产品,考虑到理财产品在一周的募集期里没有收益,杨女士按照“老套路”:买晚不买早,在募集期的最后一天购买。想不到的是,以往可以从从容容买到的理财产品竟然卖完了。上周,新一期理财产品发行后,杨女士在募集期的中期购买,同样没买到。本周二,照例又是浦发银行新一期理财产品发行,杨女士特意在中午休息时就通过网银购买,显示出来的信息让她颇为意外,不到半天,所有期限的理财产品都卖完了。

  浦发银行一个理财经理告知,自今年进入降息通道后,投资者为锁住较高收益,对半年期和一年期的中长期理财产品特别青睐,往往在发行几个小时后就销售一空, 63天期和35天的理财产品则比较慢销,尤其是35天期理财产品,最后一天也能笃悠悠买到。但从上个月开始,这样的情况有所变化, 35天期的理财产品同样变得热门起来,募集期过半就销售一空。最近一两周更是在发行首日就告售謦。

  相同的状况同样出现在其他银行,这从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统计数据就可见一斑。从投资期限看, 1个月-3个月期限的产品占理财产品半壁江山,达55.87%。

  短期理财产品好销,自然同其收益有关。浦发银行35天期的理财产品,购买起点金额为5万元的年化收益率是4.25%,购买起点资金为30万元的年化收益率为4.35%。 63天期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达4.55%。而以往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的强劲对手——基金公司发行的基金类短期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近阶段年化收益率则相形见绌,一家基金公司的一月版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是3.316%,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是3.42%。据了解,最近一段时间,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后,资金返回账户的时间一般在2天左右,算上募集期7天时间,购买35天的理财产品资金占用时间一般为44天左右。同样是10万元,购买35天期的理财产品可得收益407元。记者查询了一下华安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收益状况,在过去的44天内,每万份货币基金的总收益是40.3元, 10万元购买货币基金的总收益是403元,微弱于银行理财产品。在过去的44天内,每万份基金版理财产品的收益为33.6元, 10万元购买基金版理财产品的总收益是336元。与35天期的银行理财产品相比, 10万元投资收益相差71元,达20%以上。

  理财收益理该锱铢必较

  经过多年投资,很多投资者都变成了精算师, 5万元、 10万元的短期投资,竞争的必然是蝇头小利。今年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也处于下行通道,一年期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从年初的5.8%跌到如今的4.9%, 3个月期的理财产品近期的年化收益率从4.85%下降到4.75%,但为了提高短期理财产品的吸引力,对于双月期和一月期的理财产品,银行对它们的年化收益率实行维稳对策。因为,在中长期理财市场上,稳健类的当属理财产品,基金公司这方面鲜有产品可与银行竞争,而在短期理财市场上,基金公司则强力与银行抗衡,设计出一月期、双月期基金类理财产品,货币基金更是投资期限可长可短,收益又不差。在今年上半年,货币基金一直以领先的收益率取胜一月期理财产品。记者在分析6月和7月理财市场时,曾经查询了一家基金公司5月28日至7月12日为时46天的货币基金的收益状况,每万份货币基金的总收益为45.5元,如购买10万元货币基金,则46天可得总收益为455元,比购买35天期的理财产品增加46.5元收益。

  短期理财究竟是购买理财产品还是货币基金或基金版理财产品?理财师介绍,资金如果闲置期在3个月左右的,购买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大于货币基金的收益可能性比较大,但1个月左右的理财产品实际收益与货币基金的收益则需要货比三家。比如兴业银行有一款私人银行类人民币理财产品不仅年化收益率可同理财产品媲美,而且流动性大大强于理财产品。这款理财产品是开放式理财产品, 30万元起售,每日可开放赎回,客户持有的天数越长,预期收益率也越高,各档次参考年化净收益率根据理财期限1天至7天、满7天、 7天至15天、 15天至31天、 31天至61天、 61天以上划分,参考理财收益率分别为0.44%、 1.53%、3.4%、 3.9%、 4.3%、 4.6%。在理财产品存续期内,每个工作日的8:30—次日2:00投资者都可申买、赎回,当日申购当日起息,当日赎回当日到账,低风险、高流动性,特别适合对流动性要求高的投资者。而银行35天期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为4.25%, 63天期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一般为4.55%,且都要占用11天的发行期和到账期的资金使用。可见,这款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要高于35天期和63天期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手头闲置资金超过30万元且只有短期理财需求的投资者不妨多多关注此类理财产品。

  理财师同时指出,临近年末,银行为应对年末存贷比考核,发行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可能性增大,尤其城商行等部分小型银行揽储能力较弱,对跨年资金需求量较大,将先于大型银行而提前开打 “揽储战”,购买理财产品的市民当前可选择2个月左右期限的产品,在年末时点转投高收益的冲时点产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