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国内钢市先扬后抑 难言“暖冬”行情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8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28日电(记者 李荣)虽然钢铁企业复产热情回升、下游用钢行业出现企稳迹象等因素让人对钢市的“暖冬”行情有所期待,但钢铁业根深蒂固的结构矛盾依然现“寒意”。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国内钢市近期先扬后抑,远期市场的行情再度走弱。

  据监测,在最近一周内,国内现货钢市的成交较前期减弱。虽然在局部市场上,一些钢材资源在部分规格上有“断档”现象,但总体行情依然在窄幅震荡。一周之内,前半程主要品种的价格小幅上扬,随着钢坯价格震荡下行,远期市场走弱,后半程钢价开始趋稳盘整。市场人士最为关注的是,钢厂复产热情又在上升,而北方市场已在逐步进入消费淡季,供与需之间的“不和谐音”又在增加。

  据分析,在板材市场上,价格出现震荡。上海、北京等大部分市场的中厚板价格一周内基本持平,有些市场出现了小幅波动,但吨价的涨跌幅度多在10至50元之间,市场成交较前期更为清淡。宏观数据虽然显示经济有筑底企稳的良性趋势,但下游行业的用钢需求短期内难以出现实质性的改善。热轧板卷的价格也是前高后低,成交偏淡与局部市场、局部规格“缺货”的情况并存。北方部分地区的气温已经明显下降,当地钢市的敏感度极高,商家报价已有下调。

  在建筑钢市上,价格同样是先扬后抑。作为建筑钢最为直接的“前道成本”钢坯价格出现弱势盘整,这对现货钢市产生了一定影响。钢市的终端采购基本还是按需为主,成交的释放十分有限。目前在供需之间能够起到阶段性调节作用的只有一点,那就是钢厂的出口情况还差强人意,这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国内市场的资源压力,钢厂向钢贸商转移库存压力的力度还能够保持一定的弹性。但是,钢厂复产势头增强之后,情况就难说了。

  相关机构分析师表示,在“稳增长”的背景下,有人对钢市的预期有所好转,认为“今年冬天可能不太冷”,有人更是提出了今年钢市会有“暖冬”行情的判断。但是,从不少用钢行业的实情来看,如何回暖,何时回暖,多大程度的回暖,尚需要观察。目前唯一可以看得较为明白的是,国内粗钢产量在恢复,带动铁矿石等成本上升,反过来挤压钢铁生产的利润率,进而压缩钢市调整的空间。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钢市 暖冬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