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金融网点分布不均 安徽部分地区领取养老金遇难题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8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安在线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因金融网点分布不均匀,山东、安徽等部分地区居民遭遇领取养老金不方便的问题。人社部回应,将多举措提高基层经办机构服务能力,未来做到足不出村就能领到养老金。

  在安徽合肥,目前合肥市居民养老金办理地点是在农业银行,但由于银行网点布局并不均匀,使得很多人领取养老金时需要有路途跋涉的辛苦。家住合肥经开区海恒社区的居民朱政具说,他所居住的小区尽管附近居民楼密集,却没有农行网点。

  朱政具:远去不方便,起码得40分钟,80岁以上上下车困难。

  合肥经开区人事劳动局就业保障处处长刘艳松说,目前,合肥市已经在全市踩点,将增设几个银行网点。

  刘艳松:我们跟市人社局,包括跟农业银行这一块现在进行协调,到几个银行网点少的地方进行踩点。据了解,农行已经拿出了一个初步的意见,我们这边可能要增加两个网点,解决群众领取养老金不方便这一块。

  600公里外的山东菏泽巨野陶庙乡,农民老陈也遇到同样的问题。他说,乡里只有一个农村信用社,所有的涉农补贴和社保都要在那里办理,但自己距离农村信用社十五里地,办理一次需要一天的时间。

  老陈:小麦补贴也是信用社,这个低保也是信用社,啥都是信用社。要十几里地,十五六里地,人一多,你上午去了,下午才能取到。

  对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村社会保险司副司长刘从龙表示,导致上述情况发生主要由于我国的金融服务网点比较少造成的,目前一些地区采取以下措施,总结经验将它推广到其他地方。

  刘从龙:邮储、信用社它在地方增加一些网点,另外还可以派出一些流动的服务车,下到农村去,到乡里面,到村里面去收去。第三,还可以采取委托一些农村里边的商户,比如小超市、邮政代办点会设一个小额转账的电话,农民来电话那一刷卡,就可以把钱垫给他,通过那个进行转帐交费,就是使它做到足不出村就可以领到钱。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