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思念从新加坡股市退市 高卖低买融资20亿6亿收回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大河网

 



  

  上市6年融资20亿元,如今6亿多元即可收回股份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高卖低买的资本运作成功案例

  私有化后仍有可能再上市,转战A股或H股未定

  这几天,思念食品将从新加坡股市退市的消息不胫而走。昨日,记者从思念食品了解到,该公司大股东已于15日发出了收购要约,按照新加坡交易所规则,思念食品将在大约100天内完成私有化退市程序,创始人李伟将要买回思念。

  按照媒体此前公布的数字,思念食品在新加坡股市上市几年来,融资额达到了20亿元左右,如今股市低迷,花费6亿元即可完成收购。业内人士认为,这是高卖低买的资本运作成功案例。

  记者 徐刚领/文 马健/图

  大约100天内完成退市程序

  众所周知,逐渐淡出公众视野的三全食品原董事长陈泽民发明了速冻汤圆,并由此开创了中国的速冻食品产业,很长的时间里,陈泽民都被尊为行业的“教父”。

  但是,三全食品的身边,有一个很强劲的竞争对手,这就是大家熟知的思念。成立于1997年的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在李伟的带领之下,闪转腾挪在实业和资本之间,长袖善舞,打破了中国速冻行业的原有秩序,一度将“龙头老大”三全甩在了身后。因为成功上市这一步棋,思念就走在了三全的前面。2006年8月,思念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国内速冻行业中第一家上市公司,直至2008年2月,三全食品才登陆深交所。

  俗语说,先胖不算胖,后胖压塌炕。就在三全食品在A股市场风生水起之时,思念却在新加坡股市流年不利。起初,思念食品股价一度走高,被行业看好,并且在2007年创下每股2.52新元的历史新高。而当年10月份,思念食品股市转头下跌,直到第二年跌破发行价,至今都没有出现大幅上涨的行情。今年年初,思念食品股价收盘一度跌至0.14新元以下,成为“神仙股”,自2007年至今年初,累计跌幅高达94.44%。反观A股的三全食品,市盈率高达近40倍,市值近50亿元,在食品行业引领风骚。去年,三全食品营业收入达26.26亿元,同比增长36.55%。从2009年开始,三全食品在营业收入上一举超越思念稳坐速冻食品行业老大位置。

  本月15日,新加坡股市开盘前,思念食品大股东李伟及其一致行动人发出私有化要约,收购价为每股0.186新元,当天,思念食品大涨6.7%,收盘时价格接近每股0.19新元。按照新加坡交易所规则,思念食品将在大约100天的时间内完成退市程序。

  在新加坡股市再融资困难

  对于思念食品退市的原因,思念食品董事长、大股东李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市场交投清淡,流动性差,再融资困难,这种情况下维持上市公司成本高昂,没有意义。同时由于交易量低迷,不少投资者退出困难,大股东收购给大家一个不错的套现退出的机会。”站在资本市场的角度上,低买高卖是一件很自然的决策。现在股市比较低迷,思念食品的价值也被低估,逢低吸纳比较合算。而从另一方面说,新加坡股市流动性差,再融资能力基本丧失,这个时候,再付出高昂的成本维持上市公司地位已经没有实质上的意义。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与A股、港股相比,新加坡资本市场正在边缘化,而且一直未中心化过。从国内上市公司来看,无论是在美国、新加坡或者香港,退市的做法不乏先例,在相关市场上,如果上市公司在财务要求或者信息披露方面没有达到当地证券监管部门的要求,退市也是情理中的事。

  私有化后仍有可能再上市

  思念退市后是否会转手卖掉?因为此前有传言称,思念食品可能会卖给中粮或雀巢。昨日,思念食品有关人士称,这是典型的谣传,思念食品怎么可能会不做食品业务?

  据了解,李伟直接或间接持有思念食品46%的股份,其一致行动人持有13%的股份。李伟买回思念,只需要从市面上收购41%的股份。按照李伟及其一致行动人15日发出私有化要约时的收购价每股0.186新元计算,需收购部分价值约合人民币5.33亿元。此外加上期间发生的费用,大股东付出的成本约是六七亿人民币。按照媒体此前报道的数字,上市6年来,思念食品从新加坡股市上募集到了大约20亿人民币的现金。显然,从资本运作的角度看,这是资本运作的典型成功案例。

  成功私有化后,思念会否在A股或H股上市?对于思念未来在资本市场的去向,业内颇多猜测。思念食品有关人士称,现在还没有定。显然,思念食品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按照新加坡法律规定,尽快完成私有化程序。

  可算高卖低买资本运作成功案例

  昨日,速冻食品行业一位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思念从新加坡股市退市,应当可以算是资本运作的成功案例,毕竟累计融资20亿元,现在拿6亿多元就能收回股份。新加坡股市不活跃,维持费用高,监管严,再融资困难,何不退市再在香港或者A股上市?对于思念的未来走向,这位人士分析,思念一定会做速冻食品业务的,因为目前思念从事的房地产、白酒等业务受限于国家政策,而食品业务是国家大力扶持的。“食品业务赢利与否并不重要,关键是获得国家政策的支持。”

  亮剑营销咨询公司首席顾问牛恩坤说,思念跨的行业比较多,很容易导致资金流不畅。最近一年来股价一再下跌,思念刚好可以趁现在股价低时买回来,从新加坡完成退市,在更活跃的市场上市。

  思念此举,在专家眼中,也是一种自保行为。当前国内一些企业在海外上市后,也会面临水土不服、不适应国外市场环境等问题,而抽身而退的做法,可以避免经营成果或业绩被某些海外巨头恶意收购的风险。

  1997年

  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成立

  2006年8月

  思念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

  (2008年2月 三全食品在深交所上市)

  2007年

  思念食品创下每股2.52新元历史新高

  2012年初

  思念食品股价收盘跌至0.14新元以下

  2012年10月15日

  大股东李伟及其一致行动人发出私有化要约,收购价为每股0.186新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