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个股

海水淡化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4股受益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参加北京国际海水淡化高级论坛的专家表示,海水淡化正成为获取淡水的重要手段,海水淡化的主要方法之一“膜法”的成本越来越低,推动了中国海水淡化产业的迅猛发展。

  “膜法”是通过一道道只让淡水能通过的膜,去除盐分及其他成分。化工分离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高从堦说,膜就是一个网眼极细的滤网,这个滤网可以让水分子通过,而其他粒径较大的各种盐分子则无法通过。通过滤网的水分子集结在一起便重新形成淡水。

  高从堦称:“中国海水淡化大体走了60年的进程,这10年来发展速度最快,主要是因为膜技术的带动。目前海水淡化的成本已降至四、五元一吨。”

  目前,中国海水淡化的日产能已达66万吨左右,浙江、天津、河北、辽宁等地发展很快。中国膜工业协会秘书长尤金德透露,浙江已有万吨级的膜处理设施投入使用。舟山六横岛上的居民现在主要靠海水淡化生活,并准备向其他岛屿供应淡水。

  在天津,每天有6000吨经过淡化的海水进入自来水管网。北京也在比较海水淡化方案与南水北调方案的优劣,未来很可能会从河北曹妃甸每天调取数十万吨淡化后的海水,掺入自来水管网中,供居民使用。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官员杨尚宝表示:“海水淡化已形成洪流推动之势,海水淡化的春天已经到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