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T+0是挽救A股的良药吗?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9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ETF基金有望年底实施T+0交易,使T+0再度成为热议的话题。沪深300成分股是不是也该T+0?再进一步,全部A股可不可以恢复T+0交易?《人民日报》刊发“蓝筹股应引入T+0为股市增添活力”的评论,让猜想如虎添翼。老股民其实对T+0并不陌生,除了1995年之前就是T+0外,前几年的股改权证也采用了T+0交易。不过,“过度交易”、“助长投机”的恶名,也由此而落下。

   可将投资风险降到最低

  上周五蓝筹股从之前的硬扛,到完全放弃抵抗,使股指大跌。这时又有人站出来高呼:欲振兴中国股市,振兴蓝筹,T+0是一剂良药。这样的论调,令众多中小投资者认同。因为对于手握大笔资金的机构来说,T+1可以当T+0做;而对于资金小、信息不灵通的中小投资者,T+0则可将投资风险降到最低。

  ■资深人士 远山

  对沪深300指数覆盖的股票实施T+0回转交易,使得股指期货与沪深300指数覆盖的股票在操作上可以同步。有利于社保基金、券商自有资金和理财资金、公募和私募基金以及QFII等机构的套保,有利于转融通推出后降低投资者融资、融券的风险。而中小投资者的优势就是“船小好调头”,实施T+0后,只要发现大盘下跌或操作失误可立即止损,将损失降到最低,有效规避隔夜外盘及政策面带来的风险。

  ■高校教师 李允峰

  不必对T+0交易谈虎色变。海外市场股票交收日都在日趋缩短,从原来的T+5缩短到T+1,多数国家都实施了T+0。事实上,恰恰是不成熟的T+1制度助长了股市的波动性,并对中小投资者构成了侵害。垃圾股和小盘股存在较强的投机性,如果当天股票大涨,大资金既有股票也有现金,可以变相做T+0,而中小投资者只能第二天出售,股票价格可能又回到原位或更低。

  ■国泰君安 边风炜

  A股市场目前的总市值达24万亿元,流通市值达18万亿元,T+0交易造成大规模投机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不会对市场构成伤害。相反,T+0将活跃蓝筹股交易。此外,如果沪深300ETF实行T+0交易,对许多机构套利者来说,可以实行风险对冲,有利于避免大盘的剧烈震荡。

  促进频繁交易却难改低迷

  先不管T+0是否助长了投机之风,仅就这一交易制度的市场意义而言,人们就提出了疑问。因为T+0有可能仅仅助长了交投活跃,对券商佣金、税收做出贡献,但股价本身不会因此而扭转趋势。因此,目前提的蓝筹股T+0,也不会改变市场摆脱低迷状况。制度的完善,企业业绩增长,大环境走好才是根本。

  ■武汉科技大学 董登新

  市场的问题并不是推出所谓的T+0或T+1就能解决的,熊市照样是熊市,牛市照样是牛市。假如是在熊市的话,只会加大熊市的波动,不可能把熊市变成牛市。如果硬要改变些什么,那还不如直接把涨跌停板制度取消掉。取消涨跌停板制度,本身就应是一个市场化的路径。而且不能蓝筹股搞T+0,其他股搞T+1,在成熟市场没有这种搞法。

  ■法学博士 王家国

  T+0制度充其量是一个改变交易间隔时长的问题,也就是交易频率问题,不足以救市或治市,也难以改变目前股市的低迷状态。A股的实质问题是源头上不干净、制度上不健全。

  ■财经专栏作家 曹中铭

  A股市场原本就是个充满投机氛围的“投机市”,上市公司大多重筹资轻回报,投资者心浮气躁崇尚一夜暴富,在这种情况下恢复T+0交易,无疑会进一步助长市场的投机行为,放大投资风险。投资者进入股市如果抱着的是投资心态,就无所谓T+0还是T+1,反倒是投机者,更希望股市恢复T+0交易。

  【股民观点】

  ■于畅-金融:此一时彼一时,一度被监管层定性为“兴奋剂”的T+0当日回转交易,不久的将来可能会变成股市的“滋补品”。

  ■smallthx_x:是倡导价值投资,还是提倡玩短线投机啊?

  ■愚人节的狂欢:一个T+0交易还要设计成只给嫡系蓝筹股,那些贪吃的巨无霸有那么好炒吗?

  ■小马哥之皮埃尔:A股市场必须实行T+0制度,不然,散户只有等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