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胶原蛋白抗衰老是个"美丽谎言" 专家:营养价值不高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9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胶原蛋白被捧成美容“圣品”,专家提醒莫被夸大宣传所忽悠

  ●胶原蛋白并非蛋白“精华”,而是不完全蛋白质,营养价值并不是很高

  ●吃喝富含胶原蛋白的饮品或食物,或涂抹胶原蛋白护肤品,都无法直接补充皮肤中流失的胶原蛋白

  近日,某药厂一款以推崇“健康美丽”为宗旨的胶原蛋白饮料引来夸大宣传的质疑。其实提到胶原蛋白,很多爱美人士都不陌生。不独是饮料,近年来不少女性在化妆品乃至日常食物中到处寻觅胶原蛋白的“踪影”,将其捧为美容“圣品”。但据专家介绍,胶原蛋白其实是一种不完全蛋白质,其所含的氨基酸多为非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在蛋白质中其营养价值并不高。人体表面皮肤水分流失、弹性变差等因素跟体内胶原蛋白合成速率下降、流失加剧有关。而体内胶原蛋白的合成速率受年龄、遗传、疾病和外部环境等因素影响,通过涂抹或食物摄入等途径无法有效加快其合成速率。换句话说,胶原蛋白并非补得越多就能直接在皮肤中合成或储存得越多。

  专家认为,要延缓皮肤衰老,更有效的做法是减少胶原蛋白的流失,排除遗传因素和年龄等无法抗拒的因素外,积极防病、改善外部环境、避免紫外线对皮肤中胶原蛋白的破坏,或许更有助于减少其流失。

  文/记者翁淑贤

  医学指导/广东药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王晓波教授

  记者观察:

  胶原蛋白被捧成美容“圣品”

  “要美丽,喝XX”——近日,某药厂出品的一款胶原蛋白饮品的广告词引来热议。有观点质疑该产品无法证明其自身的“美丽”功效到底如何,涉嫌虚假宣传。

  提到胶原蛋白,很多爱美女性并不陌生,不少人甚至将其捧为美容“圣品”——除了早晚涂抹含胶原蛋白的护肤品外,还隔三差五上美容院接受各种含胶原蛋白的美容产品“呵护”,听说牛蹄筋、猪蹄、鸡翅、鱼皮中富含胶原蛋白,不少人便常“食补”以求驻颜。

  43岁的林女士为“保住脸面”,近年来也开始尝试补充胶原蛋白,并且坚持“做足全套”。每次从美容院出来,她觉得自己整张脸确实很润滑,脸色也没那么黄了。但这种不错的感觉一天之后基本又“打回原形”。美容店老板告诉她:这说明她皮肤中的胶原蛋白缺得厉害,所以要多补;平时要多涂抹这类产品、多吃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不断补充才行。

  “这两年我产品也买了,美容也做了,猪蹄也吃了不少,可效果并不明显。”林女士感到很困惑。但不管有没有效,往脸上涂抹东西还好接受些,可吃含胶原蛋白多的东西如猪皮、猪蹄等,都比较油腻,她血脂本来就有点高,经常吃对身体到底是利还是弊?

  专家说法:

  胶原蛋白营养价值并不高

  胶原蛋白到底是什么?很多爱美之士追捧它,却鲜有人知其为何物。

  “其实它是一种不完全蛋白质,在蛋白质中其营养价值并不高。”广东药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王晓波教授解释称,根据所含氨基酸的种类和数量,蛋白质可分为三类:完全蛋白质、半完全蛋白质和不完全蛋白质。完全蛋白质所含的必需氨基酸种类齐全、数量充足,可维持人体健康、促进生长发育,是蛋白质家族中的“优等生”;半完全蛋白质所含氨基酸虽然齐全但数量不足,是蛋白质家族中的“中等生”;而不完全蛋白质不能提供人体所需的全部必需氨基酸,是蛋白质家族中的“差等生”。胶原蛋白就属于这类“差等生”,并不是某些人所以为的蛋白“精华”。

  不管是哪一类蛋白质,都需经过肠胃消化,分解成小分子肽类,最后变成氨基酸被人体吸收,再重新合成身体各处所需的蛋白质。而存在于天然食物中的各类蛋白质所含的氨基酸又可以分为两种——必需氨基酸和非必需氨基酸,前者是人体不能合成或是合成速度难满足人体所需、必须从食物中摄取的;后者可由人体合成或由其他氨基酸转化得到,并不一定要从食物中摄取。

  “胶原蛋白缺乏必需氨基酸中的色氨酸,却含有大量甘氨酸、脯氨酸等非必需氨基酸,这也是其营养价值不高的原因。”王晓波称,不需要直接去吃各类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人体在正常情况下也能合成甘氨酸、脯氨酸,但可助维持人体健康和促进生长的色氨酸却需从食物中直接摄取。

     误区解读:

       补胶原蛋白无法延缓衰老

  “人体表面皮肤水分流失、弹性变差,跟体内胶原蛋白合成速率下降、流失加剧有关,但无论通过吃、喝富含胶原蛋白的饮品或食物,都无法直接补充皮肤中流失的胶原蛋白。”王晓波指出,人体胶原蛋白的合成速率受年龄、遗传、疾病和外部环境等因素影响,通过吃猪蹄、牛筋等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以补充皮肤胶原蛋白的想法,只是个一厢情愿的“美丽谎言”。因为,吃喝进去的胶原蛋白,都必须经过肠胃的消化、分解变成氨基酸被人体吸收后再合成人体组织蛋白分配到身体各处去,并不可能“精确制导”、直接以胶原蛋白的形式补到皮肤内。

  但有些人在美容院敷了含胶原蛋白的面膜,揭下来后感觉“容光焕发”,是不是这种形式能将胶原蛋白补到皮肤里去呢?

  “这更不可能,因为胶原蛋白的分子太大了,根本无法进入皮肤中。”王晓波称,皮肤只能直接吸收某些分子量极小的矿物质和水分,不可能吸收大分子量的胶原蛋白。使用这类护肤品之所以能改善皮肤光泽和弹性,她认为更多是因为补水和润肤所起的作用,所以一停用就容易反弹。

  王晓波指出,目前并没有科学研究支持补充胶原蛋白可阻止人体皮肤的老化,所以,无论是吃、喝、涂抹或敷贴,通过哪种方式去补胶原蛋白以延缓衰老,都不太现实。

  特别提醒:

  胆固醇偏高莫乱补猪蹄牛筋

  “像林女士这样血脂偏高的女性,若常吃富含胶原蛋白的猪蹄等食物,确实对身体不利。”王晓波提醒称,每100克猪蹄中含有192毫克胆固醇,约为每100瘦肉中所含胆固醇的三倍多。患有高脂血症的人切莫乱补富含胶原蛋白但胆固醇偏高的食物,以免加重病情。

  王晓波指出,年轻女性体内代谢比较旺盛,若常年需在紫外线强烈的工作环境下工作,血压、血脂正常者适当吃点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同时补充点维生素C和E,对促成体内胶原蛋白的合成有一定的作用。但若进入中老年,体内胶原蛋白合成速率下降,皮肤的老化已不可逆转。要延缓皮肤的老化,更明智的做法是尽量减少胶原蛋白的流失。排除遗传因素和年龄等无法抗拒的因素外,积极防病、改善外部环境、避免紫外线对皮肤中胶原蛋白的破坏,或许更有助于减少其流失程度和流失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