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收藏

清宫内府典藏《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拍出6267.5万高价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9日 14: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清宫内府典藏《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6267.5万元创董其昌拍场纪录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 岳瑞芳)28日晚于此间举行的嘉德2012秋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中,拍前即备受关注的清宫内府典藏并著录于《石渠宝笈》的董其昌重量级作品《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经过数轮竞价,以6267.5万元高价成交,创出董其昌画作拍场新纪录。

  《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为明代书画家董其昌晚年精心之作,以著名的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为追摹对象。此卷纵28.5厘米,横297厘米,纸本设色。全图构景除江流映带、山势平缓处与黄公望卷略微相似外,山容树态、丘壑体貌则尽出己意,虽同样用披麻皴,却一变黄公望的长皴劲斫为细笔短皴,苍苍莽莽、松松毛毛,仿佛毫不着力而气韵淳厚。

  据悉,《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入清后曾为内府所藏,被著录于《石渠宝笈·三编》,晚清时流出宫外,辗转于王孝禹、吴普心、颜世清、周叔廉之手,保存完美。从多角度看,此卷无疑是董其昌晚年作品中画风典型极为精彩的一件,同时也为研究董其昌及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的流传与影响提供了新的资料,艺术和历史价值不容低估。

  此外,古代书画部分,清代宫廷画家张宗苍的《云栖山寺》以3910万元成交。近现代书画部分,张大千《致张群山水花卉册》以2530万元成交;傅抱石《春夜玄武湖》起拍价为280万元,最终以2070万元高价成交。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