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首页

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姜建清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9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CTV

 



  

  被誉为中国经济领域“奥斯卡”的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于2007年1月20日晚在北京揭晓。本次评选标准是“责任、创新、影响力、推动力”,以下为年度经济人物得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建清先生领奖实录:

  主持人:谁照亮了2006年的中国经济,接下来我们马上就要揭晓今天晚上的第一位年度人物,这位第一个走上领奖台的人呢,他始终相信,功到自然成这样一个道理,现在我们有请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为我们揭晓今天晚上的第一位年度人物,有请。

  非常感谢黄主席来到我们的颁奖典礼,作为我们今天晚上这个典礼的第一位颁奖嘉宾,我们今年这个主题词当中,排在首位是责任这个词,请问黄主席,您对责任怎么理解。

  黄孟复:

  如果对一个企业来讲,责任分内外两方面,对企业内部,他是对员工要负责,对他的股东要负责,对他所有的企业的行为和消费者负责,企业还有一层责任就是尽到社会的责任,环境的责任,社会公益的责任,对企业来讲责任的意义还是非常广泛的。

  主持人:

  我们对第一位即将出场的获奖人,一定是充满了期待,现在我们一起看一下大屏幕,看一下在2006年他做了什么?

  现在我们要有请黄孟复主席来宣读。

  黄孟复:

  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获奖者: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

  主持人:

  有请年度人物姜建清董事长,有请。非常感谢黄孟复主席,谢谢我们的颁奖嘉宾。首先我们要用掌声来祝贺我们的第一位年度人物,今天晚上这个盛典上的年度人物,我们都知道,作为这个工商银行的董事长,这个工商银行从字面上来理解,顾名思义的话,那就是说,工业巨子,商业巨子,已经工商银行储蓄网点非常近的老百姓们,您的客户非常多了,春节就要到了,这是我们传统的过年,会对您的客户说句什么话呢?

  姜建清:

  向各位客户问好,希望工商银行为你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主持人:

  更好的服务我们期待着,大家看一下,在我们大屏幕上,出现了一张照片,我想这张照片应该是工商银行的某一个营业网点,是在这里拍的吗?

  姜建清:

  应该是吧,这是一个常见的工商银行的储蓄所。

  主持人:

  我们今天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要求,就是要求我们所有的获奖的年度人物,他们在上场的时候,要用他们的一张照片,来浓缩他们的2006年,这个题目是有一点难的,我们现在看到姜董事长是用这张照片,现在我们有100秒获奖人物的精彩演讲时间,我们请姜董事长做一个即兴演讲。

  姜建清:

  服务,我们欣喜的看到了工商银行的客户越来越多,我们的业务越来越多,但是我们也深切的感受到了,客户对我们服务方面,品质提高的要求,服务素质提升的要求,服务产品丰富的要求,客户甚至对我们提出了不少的批评。我想2007年是工商银行的服务的一年,我们服务的中国的250万的公司客户,1.5亿个个人的客户,每天为他们办理4000万笔业务,我想搞好服务,提升服务的品质,是我们的责任。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把服务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包括服务的理念,服务的产品,服务的体制,服务的设施,服务的科技,以及培训和教育方面,全面的改革和提升,我们希望以此来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和信任感。工商银行希望通过我们服务的改革,改进,能够真正使客户感受到,工商银行是您身边的银行,可信赖的银行,我想只要我们认真,我们会做到这一切,功到自然成,谢谢大家。

  主持人:

  作为一个银行的董事长,对于数字一定是非常准确和敏感的,你看就差一秒的时间,为我们节约了一秒的时间,我看到那张照片我挺有感慨的,一个银行的营业网点,也是很难的,我们现在把时间交给我们的主任评委,现在要请陈彤主任评委来提问。

  陈彤:

  这个月的4号工商银行的市值超过最大的花旗银行,在您看来工商银行和全球第一大银行是否匹配,中间有什么差距,如果有差距,您任何进一步缩小这个差距。

  姜建清:

  我们有不少的评判银行的标准,比如说市值,现在工商银行排列在全球前三位,比如说资产的规模,资本金,还有盈利水平,我想不管从哪个指标来看,即使我们现在的市值的指标,已经名列世界最大银行的前列,但是在很多的刚才包括服务品质,风险管理很多方面,我们离世界一流商业银行有差距,这是我们所要改进的地方,但是我想我们会不断的缩小与他们的差距的。

  主持人:

  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我们的姜董事长比较节约,我们的限时是60秒,他还给我们剩了一点点时间,再次用热烈的掌声祝贺姜建清董事长,祝贺您。

  姜建清:

  谢谢。

  主持人:

  在姜董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淡定和从容,在他的身上真的有一种银行家的气质,让人觉得非常让人信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