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收藏

疯狂的翡翠价格停涨 煤老板和房地产商溜了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晚报

 



  煤老板和房地产商投资客已基本不见踪影

  一向作为翡翠价格风向标的缅甸公盘停盘了。6月起,缅甸矿业部宣布关闭帕敢等缅北地区大部分翡翠矿,这意味着翡翠市场将消化现有库存。

  记者从市场了解到,由于前期囤货较多,加上今年经济形势不景气,货源关闭了,但翡翠的销售价格却并未出现前两年的疯狂上涨。

  缅甸公盘关闭游资撤离

  经济的不景气从人们的投资需求就可以看出。如果去北京的珠宝市场转转就会知道,今年的市场行情并不好——顾客寥寥,大量的囤货积压在库房。商户们已经提前进入冬季。这其中,翡翠市场也受到影响,但更主要的一件事情是,一向作为翡翠风向标的缅甸公盘今年夏天关闭了。

  “缅甸公盘90%的原料是卖给中国人的。”据业内的行家告诉记者,缅甸公盘已经连续三年多呈现疯狂涨势,这其中游资炒作不在少数,很多外行人进入市场只为了拿原石,并不切开加工,专等市场好的时候抛出。然而,由于经济形势不好,今年3月最后一次缅甸公盘上,山西煤老板和房地产商等其他投资客,已基本不见身影。

  与此同时,由于客源少,缅甸商人也纷纷捂货。往年同等质量的原石有30%左右的涨幅,今年涨幅不到10%。由于春季公盘情况不理想加上国内内战,缅甸政府不仅停办了本应在6月份举行的夏季公盘,甚至还出了关矿禁令。对于国内的原石市场来说,此举意味着货源的大幅减少。

  高端翡翠销售增了50%

  按照常理,货源的减少意味着价格的高升,然而市场并非如此。记者看到,和前两年的疯狂上涨相比,今年的翡翠价格并未抬升。

  “很多人这几个月都会问‘翡翠价格降了吗?’基本没有降。”对于缅甸公盘的关闭,万瑞祥翡翠总经理万珺告诉记者,今年对于翡翠市场来说变数很大,这6个月来,翡翠的价格没有明显的升跌,不再像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的一路飞涨,但也没有明显的下降。

  万珺告诉记者,前几年翡翠价格疯涨的时候,行家手里有好货也不敢拿到市场上,惜售现象严重,因为商家也不知道市场价格是否涨到头了。今年翡翠的价格几乎没有出现上涨,这让很多手里有货的商家肯把手里存的好货拿到市场上出售。今年以来,百万级以上的“大货”销售增长了50%以上。

  高低端翡翠两极分化

  由于市场横盘,经济形势不好,今年市场的卖家也不活跃,翡翠市场的整体交易量都在下降。对于翡翠市场未来行情,行家认为,目前已经被疯狂炒高的价格早晚会降。行情越低迷,低端货越不好卖,而高端市场的收藏行情反而不错。

  “不要购买‘行货’,这种翡翠永远不会具有升值空间。”万瑞祥翡翠俱乐部总经理万珺告诉记者,如果翡翠价格出现暴跌,最先跌的肯定是低端翡翠,因为这种货市场太多了。

  对于并非能动辄几十万购买翡翠的普通收藏人士来说,万珺认为做工好的高端小品也是一个收藏的方向。比如以往不太被看好的黄翡翠和紫罗兰,品相好、做工好的升值都很稳定。好的黄翡摆件升值到几十万都有,但低端黄翡的价格这几年却没有任何变化。(记者 傅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