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个股

万福生科业绩造假曝光 系创业板首家造假公司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今日是创业板开板三周年的“生日”,但万福生科带来的“礼物”却让人有些难堪。在停牌一个月之后,万福生科承认财务造假虚增利润,是创业板已上市公司的首例,堪称“绿大地第二”。昨日复牌跌停无悬念。

  昨日,万福生科复牌,因为承认财务造假,公司股价毫无悬念一字跌停,最新收盘价为7.83元。

  2011年9月27日,主营稻米精深加工系列产品的万福生科,在创业板上市,一年之后,公司便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9月18日晚,万福生科公告称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万福生科从9月19日起停牌。一个月之后,公司表示,经公司初步自查,2012年中报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公告指出,万福生科2012年半年报中虚增营业收入1.88亿元、虚增营业成本1.46亿元、虚增利润4023.16万元。按其最新修改的中报,今年上半年万福生科亏损了1367.84万元,同比下降143.87%。

  万福生科最新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业绩继续下降。前三个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1亿元,同比减少54.23%;前三季亏损93.41万元,同比减少101.55%。万福生科还预计2012年度业绩至少比去年同期下滑75%以上,甚至有可能出现亏损。造假细节客户大变样。

  从公司的披露来看,万福生科的造假手段,和当年的绿大地颇为相似。

  万福生科的公告显示,其收入前五大客户存在重大变动,存在着虚拟合同以及随意造假的行为。在原中报中,湖南省傻牛食品厂、怀化小丫丫食品,贡献收入都在1300万元左右,但在更改后的中报中,这两个公司已经从前五大客户名单中消失;湖南祁东佳美食品和津市市中意糖果公司贡献的收入分别为1415.61万元和1341.95万元,更改后变为222.8万元和118.73万元。

  同时,万福生科公告称,募投项目循环经济型稻米精深加工生产线项目上半年因技改停产,其中普米生产线于2012年1月12日至6月30日累计停产123天;精米生产线于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6月30日累计停产81天;淀粉糖生产线于2012年3月17日至2012年5月23日累计停产68天。

  万福生科还表示,目前公司正在进行进一步的自查,同时在配合中国证监会的立案稽查,有关财务数据等信息有可能进一步变化,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锐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