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开板三年 创业板造就创富神话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三年前的今日,首批28家公司挂牌交易,被誉为中国“纳斯达克”的创业板正式在中国股市开板。三年后的今天,创业板迎来了三周岁的生日。三年时间里,创业板迅速壮大发展,截至昨日创业板已合计有355家企业挂牌交易,总市值达到了8300亿元。纵观创业板三年的发展历程,可用两大关键词概括:创富神话、价值回归。在回首创业板三周年之际,我们今日将首先回顾创业板三年的总体发展情况,以及创业板成为“创富板”的故事。明日,我们将从“价值回归”这一关键词回顾创业板三年来的市场表现,并将关注创业板未来何去何从。

  三年回顾 从1600亿到8300亿 创业板总市值三年增逾4倍

  三年前的今天,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正式登上中国资本市场的舞台,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轰轰烈烈、集体挂牌深交所。而三年后的今天,创业板挂牌公司总数达到355家,总市值达到8300亿元,创业板已经从当初起航的小船,成为资本市场的巨舰。

  公司家数 28家-355家

  2009年10月30日,特锐德、硅宝科技等首批28家上市公司的代表敲响上市钟,市场期待已久的创业板梦想变成现实。首日创业板股价表现疯狂,短短4个小时的交易时段内,28只个股全线上涨超过75%。创业板首批公司的火热表现,为后续创业板的壮大打下了基础。经过3年的迅速扩容,创业板取得了迅猛的发展。截至昨日,创业板上市公司达355家,占深交所上市公司总数的23%。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创业板IPO总数占同期A股IPO总数的41.8%。

  融资总额 154亿元-2314亿元

  创业板的成立,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平台。据证券时报信息部统计,28家公司此次首发募集资金总额154.78亿元。而3年的快速发展中,创业板为更多的企业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来源。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35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发行价格为29.69元/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5.85倍,计划募集资金874.95亿元,实际募集资金则为2314.55亿元,超募资金总计1439.6亿元,超募比例为165%,平均每家创业板企业超募资金达到了4.04亿元。

  总市值 8300亿元

  3年前的今天,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挂牌,尽管当日大涨,但创业板总市值最初仅为1600亿元。而经过3年的发展后,创业板已经成为了A股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统计显示,截至昨日355家创业板公司总市值达到8300亿元,为深市总市值的26%;流通市值3105亿元。总市值快速扩张,使得A股创业板成为全球第三大创业板市场。不过,与美国的创业板纳斯达克比较,中国创业板还处于起步阶段。以纳斯达克出身的微软为例,根据今年8月12日的统计数据,微软总市值2179亿美元,这一家公司市值便超过目前创业板总市值的2倍多。

  三年造就735位亿万富豪

  创业板造就的富豪,成为这三年最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数据显示,高速扩容的创业板,更像是一部开足马力的创富机器,而不是一部展现高成长的创业乐园。据统计,三年来355家创业板公司合计造就735位亿万富豪,2500余位千万富翁。在这一过程中,风投、券商等也都赚得盆满钵满。

  前十大富豪身家合计超400亿元

  深交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0月25日,创业板上市公司总数达到了35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为8433.15亿元,其中流通市值为3134.29亿元,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则为30.92倍。3年创业板累计扩容11.68倍,并造就了735位亿元富豪。

  创业板造就了大量身家超过10亿元的富豪,最富有的前10位依次是汤臣倍健梁允超、智飞生物蒋仁生、碧水源文剑平、乐视网贾跃亭、东富龙郑效东、碧水源刘振国、铁汉生态刘水、智飞生物吴冠江、捷成股份徐子泉、华谊兄弟王忠军,他们平均持有的市值为44亿元,合计身家超过400亿元。

  按照今年中报披露的持股数量计算,目前身价最高的是汤臣倍健的董事长梁允超。数据显示,梁允超目前持有汤臣倍健1.26亿股股份,上周五该公司报收56.68元。这也意味着,梁允超当前仅股权就达到71.42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智飞生物董事长蒋仁生,身价高达69.69亿元,创业板身价前10名的平均身家为40亿元,身家超过10亿元的个人股东接近50位。

  另外,从单个公司看,汇川技术制造的亿元富翁最多,合计19位,超过10位的公司有4家,355家公司平均每家公司制造两位亿万富翁。从行业来看,创业板中机械制造、信息服务类、生物医药行业制造的亿万富翁最多,前两个行业制造的亿万富翁占四成。

  249家VC和PE实现账面回报609亿

  创业板的推出,不仅是原始股东的盛宴,也是风投的一场盛宴。作为VC/PE退出的主渠道,创业板的推出让无数创投机构收获了不少真金白银。据投中集团最新研报显示,2009年至今,共有249家VC/PE机构通过355家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实现463笔IPO退出,总计获得账面退出回报609.1亿元,平均账面回报率为9.15倍。

  统计显示,2009年至今,共有249家VC/PE机构在创业板中实现了463笔IPO退出,总计获得账面退出回报609.1亿元,平均账面回报率为9.15倍。在创业板单笔退出案例中,顺网科技的成功IPO为沃美投资带来了高达258倍的账面回报率,居创业板所有IPO退出案例之首。另外,深创投在创业板开闸三年来,其投资的项目共有19个在创业板上市,累计账面退出回报29.27亿元,平均账面回报率12.33倍。紧随其后的是达晨创投和中科招商,分别有14个、10个项目在创业板上市。此外,金石投资、同创伟业以及国信弘盛上市的项目均有8个。

  本报记者 刘泰山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