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温州中小企业遭遇“还款难关”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倪铭娅

  “今年冬天,很多企业将因为还款问题而停产或倒闭。”浙江菲斯特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州国际贸易商会副会长蔡欢天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估计在春节之前,温州一批中小企业将遭遇“还款难关”。

  蔡欢天说,温州服装行业大部分产品出口欧洲,受欧债危机影响,企业订单减少、出口下滑已造成很多企业几乎无利可图。一些企业在今年年初时,向银行、民间机构等借了大量贷款,现在贷款陆续到还款期,由于企业利润下降太大,赚到的钱还不够还贷款。

  贷款陆续到期

  浙江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为1209.1亿元,利润总额比去年同期下降17.5%,降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5.3个百分点。

  温州一家纺织企业老板厉先生表示,目前最大的难题是企业累计的1000万元贷款,将在今明两年陆续到期,现在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民间放贷机构都在收贷。

  厉先生坦言,1000万元贷款基本都用于近两年的厂房建设和设备更新等固定资产投资。“没想到产能扩大了一倍,订单却逐年减少。今年订单竟减少50%,利润下降近40%。除去工人工资、设备维护等日常经营开支,一个月算下来利润不到50万元。”他说,“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企业每个月要还60万元左右贷款,现在不知该怎么还?”

  厉先生介绍,自己的一部分贷款是通过当地服装商会从银行借来的,还有一小部分来自于民间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虽然银行贷款利息相对较低,但不少银行要求企业支付融资顾问费、信息咨询费等。最后,企业实际支付的全部融资费用,即银行所得到的“综合收益”,至少相当于当期基准利率上浮30%的水平。由于厉先生的企业规模较小,直接从银行贷款很难。因此,今后要想继续通过商会向银行借款,就必须先偿还银行贷款。

  融资成本过高

  “让企业为难的是,从10月开始,企业接单量已经开始增加,现在急需购买原材料。如果拿现有的资金还款,就无法满足原材料购买需求,企业产能就要压缩。一旦再去民间借贷,融资成本会更高。”厉先生左右为难。

  温州民间借贷登记中心数据显示,9月温州民间借贷平均月利率为1.86%,相当于年利率22.3%。“现在企业高息借钱是"慢性自杀",不借钱就是"急性自杀"。”蔡欢天说,目前在温州除了规模以上企业经营情况稍好、还款暂时未遇到困难外,很多中小企业都面临融资成本高、还贷难问题。

  蔡欢天表示,很多人认为将资金投到实业赚钱慢,因此开始热衷以钱炒钱,从而抬高了企业融资成本。尽管地方政府出台各项政策支持中小企业融资,但实际执行起来似乎并不乐观。

  分析人士认为,融资成本过高,部分企业无力承受,已成为当前乃至相当一段时间内实体产业发展的障碍。从实体经济发展以及生产性投资来看,采取不对称降息、结构性降息、差别化利率等是完全应该和可行的。如降低中小实体企业贷款利率、降低生产性投资利率、降低设备更新和改造贷款利率、降低技术引进贷款利率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