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创业板三周年股民损失惨重 专家称关键要实现市场公平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不得不承认,三年以来,创业板还没有出现像腾讯、阿里巴巴、百度、新浪等等这样的佼佼者。不过,冲着“高成长”而来的投资者们却是铩羽而归,深深套牢。是这些公司粉饰的美好愿景骗了我们吗?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是投资者过高的期望让很多人走进了误区。

  桂浩明:我们希望它高增长,但是创业板不等于高增长,实际上高增长投资还有高风险。美国纳斯达克实际上和我们创业板有点类似,像00年的时候上5000多家,现在2000来家,有3000多家没了。当然每年实际上还有很多是淘汰掉了,还有新的上市,这本身因为新兴行业它本身就有极大不确定性,不像主板成熟行业稳定。新兴行业快速成长上去,但是一不小心就垮掉。当年互联网企业有多少,现在有好多好的留下来了,当然更多是灭掉了,一将功成万骨枯,就是这样的道理。

  在很多创业板公司的老总们看来,上市只是给了他们一个发展的机会。

  "创业板实际上是对我们中小民营企业来讲这是一条希望之路。"

  "未来的发展前景很广阔,另外现在新批的,发改委新的批很多城市都上很多地铁线,地铁里面我们这块业务我们起码占了全国的30%的份额的。"

  相反,顶着“高成长”的光环,募集了超过预期几倍的融资,这些公司的创新精神却不那么强了。那些曾经对公司充满希望的股东们最终还是没能抵挡得住巨大的“账面盈利”诱惑,纷纷选择获利了结,又如何去指望公司未来还能“高成长”呢?在三周年来临前期,很多创业板的限售股股东都表示,年内不会减持,但是著名经济学家韩志国近期在一次采访中表示,这样的承诺很难让人信服。

  韩志国:你现在回头看,很多创业板企业的高管都离开了,他算好的,等他到解禁的时候正正好好是满6个月,就是根本没有想在这个企业中存在,就是想借你这个壳,套现以后和我毫无关系,你这个企业垮、破产,什么东西和我毫无关系,而且没有人能追溯我。  

  随着创业板公司业绩变脸的加剧、成长性持续受到质疑,以及新一轮大股东解禁潮的到来,创业板公司的命运只有更加地令人担忧。

  专家说,是投资者的预期过高让创业板看起来并不精彩,但创业板企业本身争气吗?三年来,中国的纳斯达克没有像美国的纳斯达克培育出苹果、谷歌那样的高成长性公司吗?答案显而易见。我们也只能说,或许是时间还不够,期待未来,创业板在5周岁,或者10周岁的时候能够交出一张说得过去的答卷。

  中国的纳斯达克如何能做好?在一场关于创业板的研讨会上,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提出,最根本的问题是要实现市场的公平透明。著名财经评论员钮文新则认为,要减少造假和虚假信息。《证券日报》副总编辑董少鹏提出,监管部门要摒弃婆婆思维和父爱主义思维,让上市公司真正成为运动员,建立健全上市公司退出机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