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股市折射我国经济正在“换挡”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优胜劣汰——

  市场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我国大部分行业景气度下行。一方面是库存增加。数据显示,剔除银行、券商等金融类上市公司,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合并报表存货数合计高达4.73万亿元。另一方面,上市公司财务费用也大幅上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上市公司财务费用合计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5%。

  对一个行业或企业来说,市场的低迷往往既是生存的挑战,也是转型的机遇。从半年报披露的情况可以看出,在市场的倒逼作用下,不少企业和行业加大了产业转型和升级的步伐。

  从半年报中可以看出,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正迫使上市公司将生存压力转换为主动调整的动力,通过技术创新、新产品研发提升产品层次,谋得发展空间,市场的倒逼机制逐渐显现。

  比如,在机械制造等传统行业内部,新业务的强势增长,提升了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贡献度。受传统的集装箱业务大幅下滑拖累,中集集团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下滑24.98%,净利润下滑66.74%,但其能源化工、食品装备等新业务却逆势上扬,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21.24%。

  再比如,家电、纺织等行业龙头公司纷纷加快了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步伐,直接提升了业绩。今年上半年,美的电器投入10亿元专项资金,通过强化品质管理和技术研发,实现了企业经营质量的持续提升和战略转型。上半年美的电器实现营业收入390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6%,综合毛利率也大幅提升4.2个百分点。

  产业升级的趋势表明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未来方向。专家表示,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世界经济正在艰难复苏,欧债危机还在发酵,全球经济短期内很难有明显好转。长期来看,我国仅依赖资源和资金大规模投入的粗放式发展方式不可持续。在内外需求增速放缓、产能过剩压力加大、能源资源成本尤其是人力成本不断上升的条件下,如何加快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提升产品和服务的技术、知识和人力资本含量,改变经济增长对传统规模扩张和比较优势的依赖,已成为各行业及其企业的当务之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