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尚文

姚明留给NBA的商业背影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企业家网

 



  10月11日,世界首座NBA中心的启动仪式在北京金融街举行,在本次发布会上,NBA首次公布了NBA将在中国天津建立一个集娱乐、健身、消费为一体的商业中心,力求为中国球迷打造“360度全方位”的真实体验。

  

  NBA中国地区首席执行官舒德伟透露说,这个NBA中心坐落在天津武清区,占地1.2万平方米,包括了球迷体验活动、训练和健身中心、儿童娱乐、互动游戏、购物、餐饮等多种方式,将在2015年投入使用。“届时不仅有跟NBA球星亲密接触的机会,而且按照NBA比赛级别建立的一流篮球馆也会面向大众开放。”舒德伟对媒体形容。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从未做过地产项目的NBA选择在中国开展首个商业地产项目,并且与海南致力于旅游休闲地产的亚特兰海公司合作,舒德伟认为选择天津武清作为首个地产项目的落户地,正是看中了武清坐落于“未来北京-天津城市发展带”中心,辐射“北京2000万人口及天津1300万人口”,武清区区长罗福来表示,“未来NBA中心一定会成为新的地标性建筑。”

  NBA中心将包含六大元素:NBA篮球馆、NBA健身中心、NBA餐厅、NBA嘉年华、NBA儿童乐园以及NBA专卖店,其中NBA篮球馆和NBA健身中心将考虑采用租借和会员制的方式进行运营。

  在笔者接触的多名业内人士看来,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只是一个简单的商业地产项目,但实际上代表着NBA品牌在中国本土的全面渗透。一名体育行业的分析师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NBA第二大市场, 去年为NBA提供了超过1亿美元的收益,是NBA国际战略的关键地区。

  NBA在中国的发展之路经历了23个年头,刚开始曾经在中国遭遇过难以想象的冷遇。

  NBA曾经在1986年便想进入中国,但花了整整五年才与央视达成转播协议,而且还是在萧瑟冷风中苦等了几个小时才见到了央视体育部领导,为了打开中国市场,NBA采取的是免费播放策略,逐渐培养了一大批养成固定收看NBA比赛的铁杆球迷,并且为日后在中国的繁荣打下了基础。

  从02年开始伴随着姚明获得的巨大成功,NBA开始了中国的辉煌时代。在他职业生涯鼎盛的2008年和2009年,在中国市场5000多万美元的收益成为NBA除了美国本土之外,最赚钱的一个海外市场。然而伴随着姚明的退役,“姚时代”也宣告了终结。

  除了姚明,NBA在中国的探索并不算成功。2005年和2006年,NBA曾先后参与CBA联赛和中国国家男篮的运营权竞标,为了争夺中国男篮运营权,NBA曾开出3年1000万美元的价码,但两次都输给了瑞士盈方公司。之后,NBA多少有些被眼前的巨额利益冲昏了头脑,他们提出了建立了一个由NBA主导的联赛、在中国开办1000家专卖店、并涉足体育场馆运营,建立12座符合NBA标准的体育馆。然而由于过于心急,NBA最后只在中国开了5家专卖店,体育馆更是宣告流产。

  2012年,后姚明时代,NBA决定扭转局势,中国赛的新式推广便是他们迈出的第一步。而在天津试水“商业地产”更是NBA在中国尝试多种商业模式的开端,作为美国四大联盟中国际化程度最高的NBA,其分享市场蛋糕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正如一名业内人士对笔者所说,越来越“本土化”正是NBA走出困境的最佳法宝,是啊,眼下中国最热的不就是所谓的“商业地产”吗?

  据悉,本次中国赛北京站正规渠道售票两天内全部售罄。赛前某网站一家中国赛售票商的网页显示,200元面值的门票卖到650元,6000元面值的门票售价高达13000元。虽然价格翻了一番还多,仍有几十名买家下了订单。看来NBA“中国赛”讨得了中国球迷的欢心,但不知“世界首家”NBA中心落户中国,能否讨得了中国消费者的欢心?

  “这个并不重要,关键是中国政府需要新政绩,NBA需要新的商业模式,这就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好故事。”一个资深的体育记者如是说,并且作为一个忠实的球迷,对体验这个“可以随时买到NBA最新款球衣”的商业中心,表示没有兴趣。

  看来要想让中国球迷从消费“比赛”到消费“衍生品”,NBA还需要付出努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