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尚文

星岛社论:伦敦奥运未必能为英国经济沖喜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星岛日报

 



  第三十届奥运会在连串保安及交通问题中终于在伦敦开锣,本届主办国的英国政府,藉此机会锐意向世界各国推销英国,希望扩大经贸。只是讽刺的是,就在奥运开幕前夕,最新发表的经济数据显示英国正面临陷入双底衰退的危机,使这种自我推销更形迫切。

  

  伦敦奥运举办于北京之后、里约热内卢之前,也即处于两个日渐富起来的新兴经济体之间,而其开幕式之震撼力显然远逊前者,英政府自惭形秽之情亦可以想见。有趣的是,这次英国要自我推销的主要对象正是中国、巴西等国家。其实已经进入或准备进入英国的中国企业为数不少,例如中国时装品牌波司登日前便在伦敦闹市开设其英国旗舰店。这些外来投资对英国经济无疑必将有莫大裨益,而这亦是英国政府朝思暮想的久旱甘霖,但英国种种移民及入境政策显示,英国至今仍是民主过剩、开放不足的社会,而这恰正是外来财源难以滚滚流入的最大障碍。

  英国旅游业无疑是这种自绝财路的最典型例子,近年新兴经济体的富裕国民源源不绝出国旅游,而欧洲为其热门的目的地,欧盟的神根签约国因其一证可通廿六国入境政策措施,即大受其惠,但英国非但未加入神根公约,同时非欧盟游客亦未必轻易获得签证,因此英国在旅游业收益上大大落于人后。

  

  以中国游客为例,来欧旅游的大陆游客中只有五分之一人会到英国观光,但旅游法国的人却是其八倍之多。旅游开支上,平均每名中国游客在法国的消费为一千七百镑,但访英者消费却不足六百镑。据一个英国商会组织的统计,英国每年单单在中国游客方面便损失收入达十二亿镑之多。

  然而英国政府对此似乎视若无睹,而对于要求给予中国富商旅行团免签优惠及简化一般中国旅客签证的商界建议亦充耳不闻,其振振有词的理由无非是杜绝非法移民,但在今天的现实中这却是迹近荒唐的奇怪逻辑,君不见法国不亦有非法移民问题,但这并未妨碍人家张臂欢迎中国及其他新兴经济体的游客。

  

  须知道,正当西方国家提倡全球化方兴未艾之际,旅游业适正是全球化的重要一环,换言之,全球化必然牵涉国民之间大规模往来,若以为全球化只限于对经济货物乃至企业的进出流转,乃不切实际的主观愿望,而这种较全面的全球化观念实在也同时需要社会国民教育的配套。然而碍于政客争取保守国民选票的关系,使这种教育近乎不可能。美国最近就其奥运队制服为中国制造而出现的强烈反应和争论就是这种矛盾的最佳例子。全球化本就意味货品的广泛流通,由于中国制品价廉物美,故如同不少国家一样,美国的消费品有很大部分来自中国,其奥运队制服出自中国制造自亦不足为奇,这与国家民族自尊何干?美国运动员穿着中国制造的制服出席伦敦奥运,非但不会使人觉得他们不爱国,反而显示美国人胸襟广阔包容。然而英国由于也如很多美国人一样,仍然处于片面的全球化理想中而与利好商机失诸交臂。

  历届举办奥运的国家,鲜有不亏蚀者。这次伦敦奥运耗资九十三亿镑,亦可算天文数字,但英相卡梅伦却夸下海口,谓藉着奥运招商引资,将可获一百三十亿收益。这自然只是一厢情愿之想。在现今世界经济普遍并非牛市的气候之下,英国要扩大对外贸易及吸引投资实谈何容易。

  不过英政府至少已握有打开中国以至巴西商贸之门的金钥匙,敲扣得宜的话,容或可多少帮补奥运的账单,就只怕英国自己的大门难以打开,一场鼓乐喧天的大庆典也无法为英国经济发挥冲喜效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