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尚文

石油巨头的世界“新殖民”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纽约时报中文版

 



  在几百年前欧洲人的大规模殖民扩张中,一些奇妙的企业成为中坚力量,其势力甚至超过许多政府。在几个世纪后的未来,当不堪高温逃离了这个星球的历史学家回头看我们这个时代的时候,他们一定会发现跨国石油企业正在发挥类似的作用。

  

  

  《私人帝国》(Private Empire) 作者:史蒂夫·科尔(Steve Coll)

  几百年前,英国商人往“东印度贸易联合公司(”即通常所说的东印度公司)及其竞争对手“荷兰东印度公司”配备了自己的战舰和军队,铸造钱币,统治那些最终将被不列颠和尼德兰接管的地区。再后来,塞西尔·罗德斯(Cecil Rhodes)的不列颠南非公司掠夺来的土地,也为不列颠在世界版图上增添了几块粉色。

  今日之世界的塑造不是通过开拓殖民地,而是在一些空前危险的地带搜寻我们渴盼的石油和天然气:在海底,在加拿大沥青砂里,在需要“水力压裂”的地下岩层中,随着极地冰盖的收缩——这当然也是拜我们的矿物燃料依赖症所赐——生态环境弱不禁风的北极水域也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了。这种依赖症对海域的改变程度,不亚于东印度公司的船只东进寻找布匹与香料,而未来洪水与旱灾可能带来的人口迁徙,更会使得殖民时代的移民潮相形见绌。

  史蒂夫·科尔(Steve Coll) 在描绘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的宏篇画卷《私人帝国》(Private Empire)中,引用了大量数据。公司仅在去年上半年的盈利就达到213亿美元。几年前首席执行官李·雷蒙德(Lee Raymond)离职的时候,公司给他的退休方案价值3.98亿美元。如果把年收入当作国民生产总值,这家公司可以排进世界前30位。这样的公司自然在华盛顿进行着最大规模的游说活动,不但在K街设有规模不小的办事处(那里的主管原为共和党人,2008年大选后顺利地换成民主党人),还聘着20来个工作人员,当中包括前参议员、众议员、法律助理等。

  不过在埃克森美孚对美国政府的影响上,这本书并没有涉及太多。它更多地是在试图告诉读者,这个企业是何其庞大而强势——在200个左右的国家和地区从事经营活动——以至于对外交都有自己的一套政策。

  科尔引用了美国驻乍得大使馆在1999年发出的一份电报,电报中指出驻扎在那里的埃克森公司不把美国外交官放在眼里。然后他问道:“凭什么要放在眼里呢?埃克森美孚在乍得-喀麦隆石油项目上的资金投入达到42亿美元。美国政府每年给乍得的援助只有300万美元。”

  埃克森美孚的外交政策是由一个政策小组精心制定的,小组成员中包括前国家安全委员会和美国国务院官员。这个政策和美国的政策有时相合,有时相左。比如,埃克森对入侵伊拉克就没什么兴趣。是,伊拉克有不少油,但现存储备大多极难开采,石油高管们很清楚,无论谁执掌伊拉克,最终都要依赖埃克森美孚的技术和资金。如果能直接把伊拉克的油井掌握在自己手里那当然好,但长期的稳定和安全更要紧。为了从沥青砂里提取石油,公司目前已经花了几十亿来折腾加拿大亚伯达的湿地和丛林,至于奥巴马政府是否批准他们在加拿大和墨西哥湾岸区之间进行输油管道扩容,他们倒不是很在乎。不能把油送到美国,埃克森美孚大可以在日本或中国轻松找到买家。

  和在马塔贝列战争中最早使用马克沁机枪的不列颠南非公司一样,埃克森美孚也有自己的军队——在这个外包盛行的年代,他们还另外雇了不少人。公司在乍得安排了2500名保安,开着配备电台的白色SUV沿国境线巡逻,防备当地游击队的破坏,与此同时公司还拥有比当地的中央情报局工作站更大、更好的情报机构。在战事不断的尼日尔三角洲,它向尼日利亚海军提供船只,在海上布署了自己的巡逻舰艇侦察海盗活动,并“负责了尼日利亚军警单位的征募、薪酬、给养和管理工作。”尼日利亚警察的制服上佩戴着跟美孚公司标志差不多的红色飞马。在印度尼西亚的亚齐省,拿着美孚公司薪水的印尼平暴部队在公司名下的物业里折磨和杀害囚犯。甚至在美国政府因为印尼军方的虐囚行为而停止资金援助后,美孚的薪水还是照发不误。

  正如此前一些记者已经指出的,科尔认为埃克森美孚的游说活动并不仅限于保障石油天然气的低税率和宽松的监管措施。它还影响着人民对当前一些重大问题的看法。多年来公司一直声称人类对全球气候变暖起到的作用是微乎其微的,并为各种研究机构赞助了数百万美元以便炮制相应的研究结论。在最近几年里,他们开始逐步地、悄悄地正视这个问题了,但没有承认之前有错,而是简单地强调世界经济还是需要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很不幸,这是事实。

  相比美国人在气候变化方面的信念,让埃克森美孚更担心的是美国人对诉讼中的惩罚性赔偿的信念。等到下次埃克森-瓦尔迪兹漏油事件,或下一次杰克逊维尔漏油事件(埃克森公司的一个服务站将2.4万加仑的汽油泄漏到了马里兰州一个社区供水系统里),陪审团的一个决议可能会从他们账面上抹去几十亿美元。因此我们毫不意外地得知,瓦尔迪兹事发后一位威斯康辛州立大学教授接到公司代表的电话,试图收买他写一篇文章发表在“受尊敬的学术期刊”上,论证惩罚性赔偿的弊端。这位教授把事情抖了出来,但是不是有学者收到了同样的邀约,然后把钱收下什么也没说呢?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比起为科尔赢得普利策奖的精彩大作《幽灵战争》(Ghost Wars)——讲得是2001年以前的中情局在阿富汗的种种拙劣行径——《私人帝国》没那么独特和有趣。在公关专业人员的训练和保护下,石油公司高管跟那些中情局牛仔和阿富汗酋长比起来肯定要呆板得多。在《华盛顿邮报》任职记者和编辑多年、如今在《纽约客》任撰稿人的科尔是个谨慎的记者,不过有时候有些收不住笔。要从将近700页的《私人帝国》里删掉个150页应该是挺轻松的。埃克森美孚的每一个重要人物,从童年到上大学的经历都要一五一十告诉我们,真的有这个必要吗?还有,十来个公司高管向亲石油企业的德州议员捐款助选,真的要拿出半页的版面把姓名、金额都给列出来吗?

  除却这些瑕疵,本书无疑达到了它的目的:展示这个西方民间力量的强大集合体内部是如何运转的。了解这股力量非常有必要,因为在我们注定已经离不开的碳经济中,石油公司扮演着太过关键的角色。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