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人民币迭创新高 未现热钱大量进入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达近半年以来的高点,即期汇率也于早盘再创历史新高并逼近交易区间上限。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主要受发达国家出台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影响,但我国并未面临热钱大量进入的局面。

  人民币汇率近期迭创新高。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破6.3,创近半年来高点。同时,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也于早盘再创历史新高并连续3个交易日逼近交易区间上限,但午后随着购汇盘涌入出现震荡下跌,令全天涨幅收窄至53个基点。

  市场人士指出,人民币昨日升值动力有所减弱,并不代表升值态势出现逆转,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主要受发达国家出台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影响,预计短期内仍将持续升值态势,但我国并未面临热钱大量进入的局面。

  人民币中间价站上半年高点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三连阳”,报6.2992,是今年5月11日以来的新高。

  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演“反转”行情,继上周五盘中突破6.24关口后,29日早盘再度创出6.2371的历史新高,逼近当天1%的波幅区间上限,午后一路震荡下行,最终收报于6.2436,仍较上周五小幅上涨53个基点。

  据交易员透露,即期市场之所以如此反转,主要原因是早盘结汇汹涌的态势出现了改变,午盘后出现了集中购汇,令全天涨幅收窄。

  “近期即期市场的强势,反映了人民币强烈的升值预期。”复旦大学金融系副教授陆前进告诉记者,近期人民币持续升值主要受美国QE3宽松政策影响,短期有一定资金流入,且市场存在“跟风”效应,这些因素都推高了人民币短期的升值预期。

  短期资本尚不足以造成危害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港元汇价持续走强,香港金管局3年来首次入市,五天内四度买入美元,抛出港元,以稳定港元汇价。

  国际金融专家赵庆明认为,近期确实存在国际短期资本涌入香港。最近我国公布了三季度宏观数据,整体上看,经济已经触底回升,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亚洲尤其是中国香港地区对国际短期资本的吸引力,跨境资本流动趋势出现逆转。

  但“这并不意味着内地经济面临国际游资的入侵。”赵庆明认为,自2003年前后国际上出现人民币升值论以来,确实有些热钱性质的资金进入内地。但与香港资本项目高度开放不同,内地对资本项目实行管制,这些热钱性质的资金主要通过贸易、个人汇款、外商直接投资以及相关外债等方式或渠道混入。

  “无论哪种方式进入,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实现的。也正因为如此,多数严谨的研究人员将其与国际上常见的热钱相区别,称其为热钱性质的资金。”赵庆明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也认为,近日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主要由于发达国家政策变化导致汇率预期变化所致,不排除一部分投机性和套利性的资金进入,但不足以对我国经济造成危害。

  政策层面应堵疏并重

  不过,赵庆明同时提醒,尽管我国不会出现所谓的热钱大规模涌入,但是对于热钱或者说异常资金流入确实需要保持高度警惕。

  除此之外,他认为,政府层面应加强疏导,尤其要管理好市场预期。

  “我国人民币外汇市场仍是一个缺乏深度和广度的市场,还不够成熟,市场预期容易一边倒,导致企业和个人要么囤积外汇,要么将外汇视为烫手山芋而急于卖出,这也容易招致国际游资集中流入或流出。”

  在赵庆明看来,要改变一边倒的预期,除了舆论的正确引导外,还应进一步增加外汇交易品种和交易主体,弱化或取消外汇交易的实需原则,更应允许卖空机制的存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