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巴曙松:经济已经回落至U型底部左侧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郑州晚报

 



  中国经济已经回落至U型底部的左侧

  巴曙松认为,今年我国GDP预计增长速度为7.5%~8%。而在今年1月初,有关部门预计的增速为8.2%以上。目前看来,与年初相比,事实情况偏悲观一些。他判断,目前,中国经济已经回落至U型底部的左侧,再大幅度回落已经不可能。但是,短期内也不可能大幅度地回升。明年我国经济形势稍好一些,我国的GDP增速仍将在8%上下波动。

  巴曙松认为,这次经济周期明显是拖延的探底,是迟到的复苏。今年四季度,我国经济将温和反弹,但是尚难出现明显反转的信号。巴曙松说,2008年,国家的4万亿投资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政策。今年,国家出招儿要慎重得多。经济周期在中国,就是企业洗牌、优胜劣汰的重要时期。与2008年经济危机时的企业状况相比,目前我国企业亏损的数量也是一样的多,但是,亏损的幅度没有上次那么大。与2008年金融海啸相比,这次经济的回落更为隐蔽,政策的回旋余地在减少,经济降幅也比较温和。本次回落发生在2011年初政策紧缩之后,很容易被认为是政策主动调节的结果。

  “此次危机,经济增长只是逐渐放缓,而不是像2008年末那样突然崩溃。在尚未明显放松政策的情况下,房地产销售的迅速回暖,以及房价的回升迹象,都可能令政府对房地产泡沫更加警惕,并因此而变得更加谨慎。”巴曙松认为,目前,我国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仍然存在,如钢铁行业。我国通货膨胀的压力仍然存在。就业或成为岁末年初的最大风险。上游企业受冲击最为严重,且多为国有企业。“微观企业赢利与经济增长速度高度相关。中国企业赢利是典型的速度效益型。企业赢利,需要经济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

  据介绍,经济学界对于我国目前经济形势的看法,有“周期派”,也有“结构派”。这两派观点也一直在争论。“我个人认为,尽管周期与结构因素交织,但是周期性因素还是占主导地位。”

  建议四季度我国降息一次

  带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即出口、投资和消费。出口这两年内难以指望,而投资的重要性很明显,我国GDP的49%要依赖投资。稳增长的关键就在于稳投资。要灵活地调整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的信贷限制,或可实现稳增长。从政策层面看,需要逆周期调节加结构性调整。“我建议,四季度我国降息一次。”巴曙松说,目前,我国的房地产调控已经进入总结期。从1986~2010年我国经济周期波动来看,经济回落时期,更容易达成改革的共识。

  投资者可配置一部分美元资产

  巴曙松还与前来听课的嘉宾互动,就一些经济问题交流看法。巴曙松谈到人民币汇率时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今后仍是双向波动,小幅升值。“我建议,投资者可以配置一部分美元资产。美元已构筑了中期的底部,未来可能会走强。拿出家庭资产的10%~20%买入美元即可,当然这只是个人观点,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现在做空股市,风险暴增

  巴曙松说,现在我国股市十分低迷,主要与2007年的那轮超级大牛市有一定的关系,那一波牛市涨得太多,股价涨得过高。现在,经过几年的调整,股市几乎可以肯定是在底部区域。“现在做空,风险暴增。”巴曙松说,股市同中国经济走势差不多,也是步入U型底部的左侧,再大跌并不现实。

  巴菲特在中国炒股业绩不会好

  巴曙松说,股神巴菲特主张的是价值投资,但是,国情不同,各个市场有着不同的游戏规则,如果巴菲特在中国炒股,业绩也不会好,例如他投资的比亚迪。在中国,一轮经济周期下来,企业洗牌现象是非常严重的,坚守一家企业,坚持价值投资,是什么样的结果,就很难说。作为一个投资者,如果不看宏观经济运行状况,也是不现实的,还是要考虑经济周期的因素。例如,房地产和汽车行业,受经济周期影响就太大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