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叶檀:温州金改应着眼于资金有效配置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讯 温州金融改革细则至今没有出台,面对改革主旨不清、各方诉求各不相同的问题,金改遭遇滑铁卢的概率增加,叶檀在近日的博文中强调:不管是实体还是虚拟经济,只要能够有效配置资金,金改就是成功的。

  叶檀在博文中引用温州中小企业改革促进会会长周德文的观点称:“目前的改革是本末倒置,对发展实体经济无补,对金融稳定有害。”表现在,金改的资金来源应该来自民间资本,将原本用于放高利贷的资本,通过金融手段、金融改革来使其可以用来支持实体。但是,各地政府为了规避风险,本末倒置的让民营龙头企业拿出钱来筹建小贷公司或村镇银行。实体经济弃实体转投金融,势必损害实体经济发展。

  其次,温州金改的重要成果——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有限公司(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自从3月29日领取营业执照后,至今交易不见活跃,作为民间资金借贷平台,没有建立起严厉、高效的信用甄别体系,只是在原有传统抵押贷款上的延伸,推出房地产残值再贷款、或者以生猪等生产资料再贷款。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的效率远不如阿里小贷等公司,只有认识到金融的核心是建立信用评价、定价、交易体系,才能取得根本性突破。

  叶檀认为,由于细则未能出台,交易不够活跃,共识与规则、信用体系皆不健全,导致市场信心大幅下滑,而信心下降,市场将进一步低迷。可见,金融改革是让金融家与实业家在规则中各得其所,并非是争取特优政策和投机的乐土,这才是金改的重心所在。

  作者介绍:

  叶檀,知名财经评论家、财经专栏作家。《每日经济新闻》主笔、《解放日报》经济评论员,央视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